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优先购买罗孚 买价不低于110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9:42  经济观察报

  成功收购部分罗孚优质资产的上汽集团,正准备顺理成章地获取罗孚最后一项资产——宝马集团拥有的Rover(罗孚)商标,并用于其野心勃勃的全球市场计划时,遭遇严重挫折。

  福特汽车公司出于历史原因拥有宝马持有的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它在9月18日宣布行使这项购买权——本报独家获悉,福特汽车将以不低于1100万英镑的价格把这个商标收入囊中。

  福特此举更接近于一次旨在“低买高卖”的战术性收购,因为这明显与其当前的全球品牌战略背道而驰。由于北美业务陷入困境,福特汽车目前正在考虑出售旗下阿斯顿·马丁等为数众多的子品牌,以补充其日渐枯竭的现金流。

  上汽汽车对此显得比较平静,该公司向本报表示,目前的局势都在预料之中。作为应对,该公司迅速启动了既定品牌战略中的第二套方案:上汽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将在10月初被公布,并在此后不久发布第一款产品。

  代价不菲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在次日给本报发来的声明中称:“我方(福特汽车)在昨天(2006年9月18日)正式告知宝马公司,行使对Rover(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

  这距离合约规定的截止时间(9月27日)只剩下9天,也意味着宝马公司将不得不对最早向Rover(罗孚)商标发出购买意向的上汽汽车关上大门。

  福特汽车中国提供的资料显示:2000年向宝马汽车公司购买Land Rover(路虎)时,福特曾要求同时购买Rover商标,但是宝马公司当时无意出售,因此双方签署了一份“商标共存协议”,同时达成协议,福特汽车拥有对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即未来宝马公司如果有意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可以优先购买。

  今年稍早,宝马公司通知福特汽车公司,将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有权在协议规定的90天内行使优先购买权——其含义是在同等价格条件下,福特若认可就可首先收购。

  福特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拥有罕见的现金流,但它很快花掉了这些钱——这家汽车公司疾风骤雨般地收购了捷豹、VOLVO、阿斯顿·马丁以及路虎等品牌,然而当北美市场持续遭遇寒流,重新出售这些品牌正成为无奈之选。

  这种背景显然无助于理解福特对于Rover商标的收购。福特此举也因此饱受中国舆论的质疑,焦点集中在这种对于中国本土汽车公司的“阻击”,存在某些非理性因素的考虑——人们认为美国老牌汽车巨头不愿意看到继日本、韩国之后,来自中国的东方汽车新势力的挑战。福特公司也没有在声明中表达对上汽的立场,以回应这种质疑。

  “福特将最终以不低于1100万英镑的价格取得Rover商标,这个价格正是上汽股份当时给宝马的报价,而不是业内传言的600万英镑。”一位熟悉内情的汽车业高层对本报透露。

  福特中国相关人士对本报称:“出于对全球Land Rover(路虎)商标的保护和未来商业发展的考虑,从6年前协议签订时,直到现在,福特汽车公司都认为拥有Rover商标对Land Rover(路虎)至关重要。”

  “完全将福特此次收购归结于‘阻击’中国汽车有失偏颇,福特假如最终能以这个价格得到Rover商标,这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交易,宝马曾经为这个品牌花费了数亿英镑。”新华信汽车事业部副总监孙木子称。

  另一方面,福特获得完整的Rover商标,有助于该公司未来出售Land Rover高档越野车业务以及Rover品牌的整体使用权,福特可能因此获得更高的溢价。

  “在SUV行业以外,福特本身并不需要Rover品牌的使用价值,它最不缺的就是品牌,而福特目前也没有实力去重新打造这个品牌。从经验来看,这一次的买入很可能是为了下一次的卖出,而不能反映为福特集团品牌战略的调整。”Global Insight(美国环球透视有限公司)亚太区技术分析师段诚武博士对本报说。

  上汽自主底牌

  “基于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我们曾经就Rover品牌的商标与宝马公司进行过相关的接洽。不能拿下这个商标的情况亦在上汽规划的方案之中,就上汽既定的品牌战略而言,我们一直就有两套方案。”上汽汽车市场与营销部总监黄华琼对本报称。

  上汽股份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表明了立场:在国内市场,按照上汽对市场的把握和目标市场定位,上汽会依照既定的品牌战略,针对目标消费群体打造一个全新的中高端品牌。

  上汽给出的时间表是:按计划在10月初,该公司将正式公布上汽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并在此后不久发布第一款产品,今年年底将在全国上市销售。

  这意味着上汽汽车将以本土品牌形象迎战南汽集团拥有的MG品牌,两者投放市场的第一款车型都将以罗孚75为原型,这对于前者显然是一个挑战。

  上汽重申,其第一款自主产品已经在其原型罗孚75基础上,协同上汽海外(欧洲)研发团队成功地进行了二次开发,这款新车型将高于原产品的技术和品质。

  上汽股份并没有透露更多的关于其进入国际市场所用品牌的信息,上汽汽车坦言其雄心勃勃的国际化战略因此受到一些影响,称“如果采用Rover品牌,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我们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

  “根据规划,Rover品牌假如被买下,将主要用于上汽汽车的中高端车型,并用于上汽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投放的车型,但同时上汽依然会规划一个完全本土化的中国汽车品牌,这并没有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上汽既定的战略。”上汽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称。

  上汽股份认为,“通过集成全球优势资源,以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潜力,假以时日,还是能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本报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