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授牌之后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9:29  经济观察报

  就像金榜题名的状元一样,那些8月底入围“国家汽车出口基地”的企业和城市纷纷迫不及待地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一喜讯,并且捎带着对自己的出口大计做了一番远景描绘,仿佛一切都已经水到渠成。

  真的如此吗?我们看到,除了请出中远集团与中国信保襄助外,还没有任何意在提高中国汽车产品竞争力的措施出台。对长期存在的混乱的商品出口秩序,同样缺乏对症之药。类似种种问题,绝非一块牌子所能解决。

  毫无疑问,做大出口乃是中国汽车业今后的出路所在,问题是我们今后应该如何去做?怎样才能摆脱一厢情愿的幻想进而脚踏实地?就有关问题,本报记者与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宇进行了探讨。

  问:这次选出汽车出口基地,并没有说明入选企业将得到哪些具体扶持,以前商务部搞过医药出口基地,外经贸部还搞过商品出口基地,国家是否给过具体措施,效果如何?

  答:以前不一样,以前搞数字商品技术是政府直接投钱做的,当时外经贸部专门有一个出口基地建设公司,部里面有专门的经费,每年多少钱搞数字商品基地建设——有的是自己建,直接由商务部直属公司建;有的是交给地方,一个基地多少钱。这种做法最后证明完全是失败的,国家自己掏钱做基地,完全是以计划经济的思路来套市场经济,更糟糕的是还想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国际上去,到现在为止基本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问:正因此,有人认为选定汽车出口基地带有浓厚的计划色彩,是这样吗?

  答:政府各级有各级的职能范围,介入到市场里面,介入到企业里面去,想把事情搞好,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很简单的例子,汽车基地包含了8个基地、160家企业,那要不要给配套政策?不给配套政策是没用的。给了配套政策之后,你能专门给这160家企业特殊的税收政策吗?不可能为了这样的出口基地设一个单独的税收政策。还有,政府要给任何企业以优惠或激励政策,都必须考虑平等的问题,第160家和第161家有什么差别?甚至第161家和第1家有什么差别?明智的做法应该是设置具体可行的标准,达到标准就给你优惠激励,而不在于你是否在160家里面。也不能因为你这个城市是汽车出口基地,就给你一个特殊政策,那别的城市呢?要么不做,要做的话,就要做得规范。

  问:那么没有成为出口基地的地区和企业怎么办?

  答:作为企业和企业家,该怎么做还得怎么做。企业单靠成为基地以获得外部支持,是不可能发展得好的,还得靠自己去打拼市场。包括入选的160家企业也是如此,打铁还得靠本身硬。

  问:那么,同样做汽车出口,是不是没入选基地的企业就会吃亏一些?

  答:对于汽车出口,里面有很多政策实际上是很难把握的,160家企业如果真的特殊了,对于其他的企业是不公平的。应该公布一个行业享受政策的标准,哪个企业进了这个门槛就可享受这个政策。政策环境公平了,才能让更多的企业没有二话可说,因为对大家都是一样的,谁都可以争取,就看哪个做得好。做到就有优惠政策,做不到就没有。举例说,不管你是谁,给我解决一百个就业,这个土地就可以白给你。我记得曾有国内一个企业跑到加拿大投资,最后政府给了1000万加元,为什么能拿到这笔钱?你解决了多少就业,根据就业补偿法,钱就是你的。标准定了,做到以后就可以给你。这才是平等的政策环境引导,才能真正鼓励企业,而不是发布征集、遴选名单,政府需要做的只是制订标准而已。

  问:这样做到最后有没有可能导致反倾销?

  答:那就要看具体的政策,这里面涉及到一个问题是有没有威胁到发达国家的市场,我们去的都是东南亚、拉美这样一些地方,都是低端产品,农用车之类。你去了,这个销量对他们本国企业的商业地位没有多大影响。但是假如你真到了美国、欧洲、日本,并且在主流产品上跟人对着干的时候,就会有人来审视你的政策了,你这里面使用的政策都有可能成为别人反倾销的理由。

  问:出口基地能解决自相压价的问题吗?

  答:绝对不可能,这种出口基地和你产生内耗的因素没关系,关键这里面有很多非市场化因素在起作用。160家基地拉出的名单,其中整车企业少,而且不乏有实力的外资品牌。假如让这种企业作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绝对不能称之为中国竞争力,只能损害中国竞争力。以前我说过一个观点,为什么亏损速度老是缓不下来,这里面有一些是必然的市场影响,比如我的因素和你的因素是共通的,没别的办法,我和你拼价格。民营企业可以拼价格,但是有它的底线。

  问:大规模强调出口的情况下,好像很少有人考虑外汇的风险。

  答:这是一个大问题,比如到东南亚一些地区去,相对来说各方面标准要差一些,当地企业实力也不行,拖款不付这种情况很正常。再比如到南亚去销售摩托车,出口数量很多,但是当地订单很散,这家做300辆,那家做1000辆。企业不可控的风险当然还有货币风险,比如出口到欧洲,相对来说我还可以通过做欧元保值避免汇率风险,跟一些小币种你怎么做交易?以前我国企业在中东一些国家收回一麻袋一麻袋的货币,汇率一兑换,最后什么都不是。有些地方的币值往往是不稳定的,起伏特别大,货币的风险就比较大。还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没有考虑,比如政治风险,在这方面国家介入或者国家做一些监督是有必要的,可以帮助企业提供信息,因为国家有资源、有能力去研究这个国家、这个地区的经济是不是稳定,它的货币贬值升值情况,而作为企业想去研究一个国家的信息就太困难了。(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