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驾驶讲车德 和谐行车迎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7:28  新浪汽车

  2006年9月17日,由车友报社、车友网(www.cheyoo.com)主办的“2006第二届车德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论坛的主题为“文明驾驶讲车德,和谐行车迎奥运”。

北京市交管局新闻中心主任张景春

  来自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文化部、建设部、中央办公厅、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改委经济规划处、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的媒体朋友和多家汽车俱乐部负责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随着我国汽车销量不断增长,我国快速步入汽车社会,而与汽车有关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日渐凸显,车与车之间的矛盾、车与人之间的矛盾、车与道路之间的矛盾、车与环境之间的矛盾、车与能源之间的矛盾……而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和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建设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汽车行业逐渐被推到了前沿。汽车行业作为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标志,所涉及的行业之多、之深入都是其他行业所不能比的,而汽车消耗能源、排放废气的特性也决定的汽车行业必然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保国家的先锋。为此,我国不仅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等措施,而且为了北京提出的“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车友主动自发开展了“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可以说各个层面都开始注意到汽车给我们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矛盾。

  论坛与会者坦率指出,在通往汽车社会的道路上,“车德”的缺失依然很严重。车友报总编辑、总经理郭鹏就谈到,《车友报》去年公布了“车友眼中最无视车德的十大行为”,引起很大社会反响;今年在全国车友中进行了重新调查和排序,发现无视车德行为中,不注重自身及他人安全、经销商不诚实售车、破坏环境、有损市容现象仍受到车友高度关注,而汽车维修和汽车销售方面的投诉居高不下,而且呈增长趋势。这说明我们车友、汽车生产厂家、汽车销售企业、汽车维修企业还没有把“车德”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没有把“车德”融入大家的自觉行动意识中。

  与会者表示,通过2006第二届车德论坛的召开,更加明确了车德的内涵,更加清楚了全社会要努力的方向。与会者指出,车德,即在汽车发展到具有一般性社会意义时所形成的人们与车有关的行为的善与恶、文明与野蛮、光荣与耻辱、公正与偏私等观念、原则和规范的总和。

  本届车德论坛上,还正式启动了面向汽车经销商的诚信汽修活动,并公布了十大车德士车德行评选活动的日程。车德士车德行候选代表们首次集体亮相,成为本届论坛上一大亮点。

  最后,车德论坛还发表了共同宣言,希望通过媒体、专家、厂商、车友的共同努力,在大力营造“讲车德可敬,失车德可耻”的社会氛围中,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自觉行动,逐步形成讲车德人人有责、人人有为、人人受益的共识,逐步建立与健康、文明、和谐汽车社会相适应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让大家分享汽车带给我们的那份纯真地快乐。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