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收购事件之黄、绿、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59  新浪汽车

  宝马成功出售罗孚品牌;福特正式行使优先认购权;上汽决定退出竞购。这一切发生在18日晚到19日晚的24小时之内。

  现在的言论比较多:有的说上汽被耍了;有的说宝马赚了;还有的说福特有意抢上汽的行。但事实上,宝马、福特和上汽在此一事件中分别展现了自己的颜色。

  宝马是金黄色的,它赚到了最想要的钱。在上汽开价之后,宝马手中握有N位买家,它此时才向福特提出“你可以提前买”,然后开一个更高的价,福特没办法只好买下。一个6年前没有任何用处的LOGO,经过六年奇货可居的收藏,终于卖到了好价钱。

  福特是绿色的,因为路虎的主色是绿色,如果福特不使用优先权买下罗孚,那么今

  后包括路虎在内,所有英文中含有ROVER字样,都将处于非法使用的位置。那么为了保

  证这一绿色,它必须买下罗孚。而为了稳住PAG首席品牌集团的体系,弥补未来卖掉美

  洲虎和阿斯顿马丁的亏空,光大路虎及罗孚更显必要。为了避免与上汽形成瓜葛,福特特意声明我是提前告诉上汽的,以期把责任推给宝马。

  上汽是红色的,他不想埋怨指责,无论是宝马还是福特,因为在这件事上它本来就处于被动地位。最新的消息是,上汽很可能推出以上海牌为主,包括其它辅助品牌在内的一系列车型,按照它们表决心的说法“我们有信心,假以时日,一定能打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

  但是这一品牌能否在海外得到响应还很难讲,摆在上汽面前的有上、中、下三策:上策是买下罗孚品牌;中策是与宝马共用罗孚品牌,或者重新设计一个全新品牌;下策是仍旧使用20年前的上海牌。此前,上汽集团曾表示新能源车会使用上海牌,但主打产品要重新考虑。现在,经销商透露的信息表明,主力车型越来越倾向于政府的压力,使用上海牌。而在下一代产品才会使用全新品牌。这个表决心的红色付出的将是初期推向市场时的压力,上汽必须杀出一条血红、血红的血路,才能完全红色的辉煌。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个人博客链接:http://blog.sina.com.cn/m/zzh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