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深圳汽车消费调查报告(无车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3:42  晶报

  今天的消费者到底在想什么?他们准备购买什么价位的车?他们最喜爱什么品牌的车?他们买车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和最大的顾虑又是什么?他们对商家的服务满意吗?为购车者提供最全面的市场资讯,向汽车厂商更好、更准确地传达深圳地区汽车消费者的心声,这就是我们推出《2006深圳汽车消费调查报告》的最终目的。

  这次调查的主题是2006年深圳汽车消费倾向,分无车人士和有车人士两部分,以深圳地区的读者为对象,调查的范围包括了关于汽车消费的诸多方面,如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对价位、品牌的选择,对汽车产品的认知,对贷款购车的需求,对售后服务的看法,以及二次购车时的选择等等。据统计,回答问卷的读者囊括了各行各业的各类人士,基本上可以代表深圳市场中消费者的汽车消费心态。其中,男性读者占有绝对优势,高达75.8%,女性读者的比例只有24.2%,这说明汽车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男性化”的产品,男性对汽车的关注程度远甚于女性。

  本次调查得到了深圳消费者的热烈回应,共回收问卷1558份,其中有效问卷1532份(无车人士901份,有车人士631份),并以此为依据撰写《2006深圳汽车消费调查报告》,希望能够帮助读者朋友更好地把握目前车市的走向,进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明年将迎来购车高峰

  在此次针对无车人士的调查问卷中,有关购车计划的调查是第一部分内容。结果显示,在回收的901份有效问卷中,回答计划在明年购车的高达535份,占总数的57.4%;计划在年内购车的占总数的26.2%;而尚无计划的只占16.4%。这一调查结果表明,在经历了2004年的低谷和2005年的盘整之后,今年车市的上扬只是个开始,真正的购车高峰将在明年出现,而深圳市场的发展空间尤其广阔。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消费者欲购买汽车的价位主要集中在5万-20万元之间。其中,选择在5万-10万与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内购车的消费者各占42.6%,选择20万元以上的只占11.4%,而选择5万元以下的仅有3.4%。这一结果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消费者的汽车消费取向和消费能力,也大体勾画出了目前深圳汽车市场的发展水平。

  此外,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还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下的占53.6%,10000-30000万元的占26.8%,两者合计占了80%的份额,这部分人群将是目前及未来几年深圳市场的购车主体。

  深圳人买车最重品质

  买车的人最看重汽车哪些因素,这可能是汽车制造商与销售商最关心的问题。

  本次调查结果可能会让多数汽车厂商感到欣慰,有81.5%的消费者表示,“品质性能”是影响其购车的最重要因素。显然,深圳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理解更理性,在购买汽车的时候,他们更懂车,更能理解汽车的品质和性能将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带给他们什么。

  以往最被看重的“价格”被深圳消费者列为购车要素的第二位。有75.6%的消费者表示,“价格”对其购车的影响作用很大,这也是各厂家近几年来坚持将价格作为促销的“第一手段”的直接依据。

  在油价持续上涨和国家不断出台鼓励政策的大背景下,“油耗及经济性”一跃成为影响深圳消费者购车的第三要素。有70.4%的消费者表示,购车时将优先考虑“油耗及经济性”。

  此外,“品牌名气”、“安全性”、“售后服务”也被深圳消费者列为作出购车决定时主要考虑的因素,这也从侧面说明深圳消费者已更为成熟。

  五成消费者钟情合资品牌

  消费者选择购买汽车产品的过程中,汽车生产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指标。在本次关于购买车型品牌的调查中,有48.5%的深圳消费者表示将选择合资品牌,接近总数的一半,而选择自主品牌的只有25.3%,选择进口品牌的有26.2%。

  近两年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产乘用车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华晨、夏利奇瑞比亚迪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频频发力,市场份额也不断增长,4、5月份一度达到总销量的30%左右。不过,在与合资品牌的对垒中,自主品牌依然明显处于下风,面对的挑战也依然严峻,只有继续在产品技术和质量上狠下功夫,才能赢得更多国人的心。

  降价不再影响购买信心

  在有关“购车最大的顾虑”的调查中,48.4%的消费者表示“怕售后服务烦心”,大大高于“担心汽车品质性能不好”的29%和“担心用车成本太高”的16.4%,而以往最影响市场购买信心的“担心购车后降价”仅占6.2%。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回答“最吸引你的促销方式”问题时,选择“降价”的消费者占45.9%,而选择“减免按揭及上牌手续费”这一变相降价方式的消费者占32.8%。

  尽管本项调查只是针对无车人士,但该调查结果也表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降价依然是促进销售的最有力的武器。而对消费心理日趋成熟的深圳消费者来说,降价已不再是影响其购买信心的决定性因素,他们的注意力,正开始向售后服务、用车成本等方面转移。

  媒体评价影响购车决定

  消费者主要从哪些途径了解汽车产品,这显然是汽车厂商最为关心的问题。消费者在买一款车前往往会从多种渠道获得该产品的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进行整合、比较,而这些资料多数来自于媒体对于该产品的报道。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发现,有85.2%的消费者是通过媒体来认知汽车产品的,其中,报纸及杂志占49.2%,广播电视占26.2%,网络占11.5%,而户外广告、车展及商家推介、他人介绍加在一起只占13.1%。

  媒体对于产品的报道及分析对消费者的引导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有68.7%的消费者表示,媒体对一款车的评价会对其选购起到决定作用。

  新车、全款

  仍是第一选择

  如果在新车与二手车之间选择,深圳消费者对新车的购买欲望更强烈。调查结果显示,91.6%的消费者将第一辆车的购买计划锁定为新车,选择二手车的消费者仅有8.4%。而在关于购车方式的调查中,有72.1%的读者选择一次性支付,只有27.9%的读者选择了按揭贷款购车。

  由此可见,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在贷款购车与二手车交易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消费者依然抱有忧虑。不过,如果商家能充分利用这两者去进一步激活汽车市场,或许将会找到新的市场增长点。

  诚信商家

  受青睐

  购车商家的选择,应该是反映消费者成熟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在选择商家主要考虑因素的调查中,我们给出了“商家实力强及规模大、售后服务水平高、离家近或交通方便、知名度市场口碑好、特色服务和活动多”等选择答案,结果有39.3%的消费者认为知名度、市场口碑好是选择的关键,其次有31.2%的消费者选择了售后服务水平高,还有26.3%的消费者选择了商家实力强及规模大,而其他离家近或交通方便、特色服务和活动多等则被认为不是太重要。这一方面显示出深圳汽车消费人群日益成熟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也对经销商们提出挑战—如何完善、提高自身的品牌口碑和售后服务水平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它将决定品牌专卖店的生存和利润。(本版撰文杨春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