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机先生运用国际规则“对峙”上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3:29  新浪汽车

  9月5日,艾伦·穆勒里成为福特汽车CEO。上任数月,直接构成对中国轿车市场的影响——莫过于以优先权“对峙”上汽收购罗孚品牌。

  早在6年前,福特汽车收购捷豹品牌时,就与宝马达成协议,具有优先购买品牌的权利。从通行的国际商业惯例,这种优先权实际上是对下一轮资本的有效控制,同时,无疑要承担商业风险。

  相信,上汽与南汽在购买罗孚汽车知识产权、设备的同时,详必他们的法律顾问、金融顾问等相关人士已向他们阐述在购买罗孚品牌时所要承担的商业风险。甚至,两家企业明明知道他们购买的是什么?!

  言外之意,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在走向海外市场的同时,必然,要遵循国际化商业规则。这一点,不存在着市场特殊。唯一的成功是要具有海外实际操作的运营经验。

  可喜可贺的是:上汽已下决心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品牌之路,同时,也做好了相应的市场准备和必备的铺垫。但是,尽管购买了罗孚的制造技术和知识产权,原想依托品牌的历史价值和借助欧洲市场规模的想法,须重打鼓另开张了。

  这也正是飞机先生运用国际化通行的规则与上汽形成市场“对峙”,在某种意义上说,规则就是规则,要有先来后到,否则市场没有公平竞争,怎么能够有所谓合理的“和谐”发展呢?!

  上汽和南汽下一步要做的是:如何运用罗孚的知识产权和制造技术,尽快形成市场规模。

  当然,在是叫“罗孚”,还是叫“上海”甚至是叫“紫金山”品牌意义却有不同,其中的内涵也不一样。这种收购和反收购一则代表着全球化汽车产业背后的复杂性,二则是除了凹显中国汽车制造走向海外市场的坚定信念。还要承担应尽的商业风险,从这件事就证明了艰难程度。

  美国前民主党领袖、福特顾问——理查德·格普哈特对飞机先生说:要知道,你现在成就的是一家象征美国形象的公司,你不是为自己或者为福特而战,你是在为美国人民而战。此话的深刻背景和意义对未来中国汽车制造业非同寻常。

  尽管飞机先生的坐驾是雷克萨斯430,在他上任一周后,福特的股价上涨了2.3%,在优先收购罗孚品牌这件事上,由于福特、上汽、南汽和宝马的商业资本的投资介入,使原本不复杂的事,一波三折,变得越发复杂起来。使面临“四面楚歌”的飞机先生有了挺直腰杆的机会。

  而上汽临危不乱,继续高举自主品牌的造车大旗前行,并在11月中旬北京车展中,推出新车。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胆识和智慧,相信在历经改革开放的27年艰辛过程中,中国汽车制造人能够应对这种对峙!!!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