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俄罗斯设厂 辐射东欧可大幅降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2:09  上海证券报

  昨日,记者获悉,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German Gref表示,已最终批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333.HK)在俄罗斯一经济特区建立汽车制造厂的计划。此举标志着长城汽车海外扩张之旅顺利进行。

  可大幅降低成本

  “未来我们将以俄罗斯为中心,向东欧辐射。”昨晚,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表示。“早在今年4月,长城汽车就向俄罗斯提交了设厂申请,但因为各种原因申请延迟批准。”

  据了解,长城汽车将投资8500万美元在俄罗斯设立独资汽车制造厂,年产汽车5万辆。而该俄罗斯经济特区允许长城汽车在10年内免交道路、土地和物业税,并将利得税税率从24%降至20%。

  此前,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曾透露长城汽车海外设厂的计划:在俄罗斯建成年产2.5万辆的组装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哈弗。

  业内人士指出,在俄罗斯设厂,可以大幅降低长城汽车的成本。目前,由于关税和运费等因素,长城哈弗汽车在俄罗斯售价为2万美元至2.4万美元,而国内哈弗汽车售价为11万元至13万元。因此一旦在俄罗斯设厂,其海外价格极可能在1.5万美元附近,竞争优势明显。

  目前,长城汽车海外业务利润率高于国内业务,在俄罗斯设厂后,海外业务的利润率将进一步提高:2006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海外销售收入为7.23亿元、国内销售收入为17.95亿元;海外利润为2.04亿元、国内销售利润为4.5亿元;海外业务利润率为28.28%、国内业务利润率为25.08%。

  国内外业务1:1

  商玉贵表示,“长城汽车明后年的目标是,海外销量与国内销量1:1。”按这一目标,长城汽车的海外利润将远超过国内。“长城汽车计划今年出口保三(3万辆)争四(4万辆)。”

  近两年来,长城汽车海外业务发展迅猛。去年长城汽车出口1.8万辆,今年前8个月长城汽车出口量为2.26万辆,稳居国内汽车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榜首。其中今年前8个月,长城汽车的整车出口占80%,较去年同期增长128%。

  目前,长城汽车出口战略正向全方位纵深发展,正由最初的单纯出口向整车技术输出、建立海外工厂转型:伴随着整车的大批出口,各种散件组装出口、海外设厂等合作项目均在进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