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怜之车有可悲之处 点评8月份销量后十名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20  中国汽车报

  8月末9月初这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国内乘用车市场又有7款新车集中上市,推新车与降价,成为今年“金九银十”汽车市场的两大行动。

  但是,新车就是车市的“救世主”吗?查看刚刚出炉的8月份产销统计数据,国产轿车市场上风云变幻尽收眼底。当月,国产轿车总销量近29.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0.2%;累计销量近237.3万辆,同比增长42.4%。然而,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有些车型销量却难改颓势。而且,处于销量后10名的轿车中,有些车上市时间并不算太长,本该处于销售的黄金“年龄”段。

  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悲之处。同样,可怜之车亦有可悲之处。逐个分析“可怜之车”的“可悲之处”,对于轿车企业迎战第四季度,特别是在打造新产品时应该颇有裨益。

  先来看看8月份的销量倒数冠军赛纳。据试驾过该车的媒介人士反映,与同级竞争者相比,赛纳的尺寸显然较小,“两厢不两厢,三厢不三厢,算是两厢半吧,中国人目前大多还接受不了。”据说,该车已由批量生产转入按订单生产状态。有媒体人士分析,实际上,在当初东风雪铁龙决定拿来这款车型时,神龙公司并不看好此车,可又想引进标致307,只好无奈地接受了法方的“搭售”。

  倒数亚军是三厢飞度。销量一栏中那个可怜的1字,应该是库存车的销售量,因为三厢飞度已经嬗变为思迪了。思迪在8月份的销量尽管不错,但远不及三厢飞度去年同期那样风光。应该说,三厢飞度走过了一个急骤衰落的过程。它本想走得高一点、使自己显得“贵”一点,增加了配置,意欲与对手拉开档次,但价格却让人退避三舍。

  奔驰E200K是落入销量后十榜单的惟一一款豪华车。好多媒体人士没有试驾过这辆自命不凡的豪华轿车。其实在引进当初,根据长期以来进口车的表现以及中国富豪阶层“要买就买顶级”的比富心理,一些营销专家就不看好这款车的前景,觉得应该引进生产更高端的S级车型。但正如宝马不拿7系到中国生产一样,鉴于质量控制和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等诸多因素,奔驰作出了与宝马同样的选择。尽管价格高昂,微词颇多,但目前它就像当初新来乍到的宝马一样,显得十分矜持。

  倒数第四名是新雅途。提到它,很多人就像面对着陌生人,说起对它的了解,就像对于生产它的企业一样少。谈及它的性能,大多数的人反应是“没什么好说的”,“这个企业好像没有什么长远考虑,像一个淘金者,打算捞一把就走,这怎么能让消费者对它产生信心呢?”在汽车市场,品牌和企业形象对于市场和消费者的影响力,远不是某些消费品能比的。对于这一点,新雅途的生产者一定深有体会。

  倒数第五名是幸福使者。虽名为“幸福”,可它自打出生以来从不曾幸福过。尽管出身名门,但它好像一个豪门私生子,遭人冷落和鄙弃。它的品牌缺乏知名度,技术没有交代来龙去脉,亮点鲜有耳闻。人们只知道它是一个从北斗星嘴里争食的车。

  大名鼎鼎的毕加索,落在倒数第六名,真有点“龙游浅水”的味道,着实令人惋惜。它一来中国,因为名头好、造型特立独行而名噪一时,特别是在业内。但它在市场上的遭遇却很不幸,一直没有好卖过。原因很简单:形象过于超前。在中国,愿意花20万元左右买车的人,大多数可能是不张扬、喜欢中庸外形的,因此,毕加索这样一款在欧洲广受赞誉的车型,在中国,消费群体却过于小众化。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独特性不可忽视。

  倒数第七名是威姿。它的尺寸太小而价格明显偏高,它始终在期盼着女性高级白领的垂青,但曲高和寡。殊不知中国女性高级白领也喜欢耍大车。

  倒数第八名是派力奥周末风。面对成群的容姿时尚、身手不凡的竞争者,它活脱脱是一个时代落伍者,貌不惊人,才不杰出。虽有一款搭载了CVT,但价格偏高暂且不说,仅凭一个亮点就想引人注目,显然很难奏效。

  对于美人豹,媒体人士的评价是,抢占国产跑车市场先机的做法值得称赞。但说实在的,只有那些头脑发热的人才是他的目标客户群。这一头在一般平台上用简单方法孕育的“豹子”,卖不好自在情理当中。

  迪尔的月度销量只有200多辆,让人怀疑是不是有统计方法误差或诸如消化库存之类的原因。客观地说,爱迪尔的市场表现虽然鲜有大红大紫的时候,这款车还是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其在同等级车型中较突出的安全配置、其四个车轮比较靠四角因而看似不合常规但车内空间加大的设计等,这些被业内人士肯定的优点,并没有在市场上让消费者透彻了解。看来,造一款车才完成了一半,如何卖好更加重要。(秦淑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