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改写展会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18  新浪汽车

  第四届广州国际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与往届车展相比,今年广州车展一个最明显的特质就是,中国自主品牌历经数年的市场积淀和洗礼,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勃勃生机,尤其以依靠自身力量,改变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自主品牌急先锋——吉利、奇瑞、哈飞、众泰、长城的表现更是令人感喟不已。它们不再是被安置在零部件展区或小场馆上可有可无且令人怜惜的市场弃儿,而是争得了与国际汽车巨头同台竞技、平等对话资格,并抢尽展会风头的市场新宠。

  比如在这次展览会上,众泰别具匠心,在近500平米的超大展位上,其结合自身车型特点,将广州最具时尚特色的服饰文化溶合,演绎了一场美女、时装、汽车与休闲的“时尚”T台秀,穿着色彩分明且极具时尚和休闲特质的亮丽模特走秀表演将众泰2008的休闲时尚风情尽情演绎。

  同时,活动现场,众泰“看中众泰”投纸飞机游戏互动环节引起了无数消费者的参与,折飞机是诸多消费者小时候都玩过的游戏,也是儿时的梦想,和众泰一起飞翔,回味童年的快乐,体验不一样的休闲乐趣。众泰汽车交织出一幕幕轻松快乐的休闲生活场景。

  可以说,它们展出的汽车不再是缺乏个性、毫无创意,没有太多科技含量的“模仿秀”,而是铆了足劲要打一场“翻身仗”。

  不仅于此,在这些民族品牌的展台门前,也不再是几年前冷冷清清、门可罗雀的凄凉景象,而是人头攒动,观者云集,并让大批外商和媒体驻足留连的热闹场景,成为展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曾经的伤痛

  浙江奥克斯汽车倒下了,上海万丰紧接着重蹈覆辙,江西华翔富奇也传闻退出在即……其实,回顾民族品牌的战斗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奥克斯花4000万做了个汽车梦。”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的话已成2005年中国车市经典语录。这年3月,曾经扛着“汽车行业暴利终结者”大旗、宣布将投资80亿元闯入汽车业的家电巨头奥克斯,突然从中途“下车”。这离奥克斯高调宣布进入汽车业的时间,仅隔13个月。

  而此前,2004年三季度,已和南汽合作生产出“西雅途”轿车的波导公司从南汽撤资;2005年1月18日,夏新电子决定撤出对汽车行业的投资,距信誓旦旦高调宣布斥巨资1.75亿元与南汽合资成立公司不到一年时间。

  本月中旬,浙江万丰奥特集团公司旗下上海万丰客车制造公司已全线停产,据称位于上海的总部也已迁回浙江。

  分析这些车企,虽然情况各有差异,但导至最后结局的原因都一样,那就是销售不佳而巨额亏损。

  冲动和过分投机让这些企业决策失误,铤而走险。

  “其实,它们最缺的,则是对市场的把握。” 众泰集团总裁吴建中对记者表示。

  适者生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市场经济下的铁律。

  吴建中告诉记者,众泰集团是一家以汽车模具和汽车大型覆盖件等为核心业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众泰造汽车走的是“汽车零部件与汽车整车互动发展”之路。即通过汽车模具、汽车钣金件的既有技术和成本平台,为整车制造提供支持,同时通过整车制造,提升既有技术和科技含量,提高汽车零部件的市场份额,使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整车互动发展。

  “众泰2008的市场定位就是针对都市白领、年轻一族,以‘时尚外观、动感快乐、小型越野和高性价比’为核心元素,为消费者提供独具价值的新产品。” 众泰集团品牌总监解伟表示。

  同时,该车型在国内市场上的同类车型很少,选择入市的第一款车为小型休闲车就是看重其排量小,价位低,油耗小,使用经济,紧凑灵活的特点,还兼顾文化休闲功能,把紧凑型轿车、经济性SUV和迷你MPV三者的特点融在一身,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通过性和MPV的自由空间性。这正迎合了当前家庭用车的这种兼顾工作与休闲的多样化需求,这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更显其优势。

  “避开与国内外汽车巨头硬碰硬的中高端汽车市场,以经济型轿车市场为突破口,找准市场定位,这才能赢得更多的成长机会与生存空间。 ” 吴建中表示。

  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一批企业,才让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得以抢尽这次展会风头的真实意义所在吧!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