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企业造车热潮再起生存环境渐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05  新浪汽车

  也许是三年前那次民营造车的风潮给中国汽车业带来的尴尬仍然让人记忆犹新,也许是眼前的情景如此相似,又是一个车市井喷的季节,当新一股民营造车的热浪再度扑面袭来时,在喧嚣之外更多透视出的是人们的焦虑与质疑。

  民营造车再掀热潮

  上一次从各个领域蜂拥进入汽车行业的投资行为最终被冠以“外行造车运动”之名,而当这场运动黯淡收场时,“盲目”二字几乎成为业界惟一的评语。

  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那批淘金者们确实大多数对生存环境与自身的实际情况都缺乏充分的判断和正确的认识。火爆的车市和巨大的利润空间让众多的“门外汉”已经来不及有任何时间的等待,便怀揣着美好的造车梦想和大把的资金闯入了汽车业,而在政策、技术、销售及售后网络包括人才储备等汽车企业需要认真把控的核心环节上却没有做更多的筹划与思考。如今,面对与当年相比变得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人们按照思维的惯性去思考问题,或者更习惯于去谈论“民营造车”的非理性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次新亮相的民营造车企业在进入市场之前,显然已经对来自政策、市场环境及自身等方面的诸多因素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和详细的研究。从对另一民营众泰控股集团从汽车零配件走上整车发展之路和年初发布的首款车型—;—;“众泰2008”的市场定位分析中,我们更是明显感觉到,民营造车再次掀起热潮。

  外行造车未必就差

  与几年前那次由家电企业领军的“外行造车运动”相比,这次进入造车业的民营企业显然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因为,如果说来自政策、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利好消息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充分条件的话,那行业经验、技术与人才的储备则是企业能否壮大的必要条件。且不说新飞、波导等家电企业已经有了一次试水的经验与教训,简单翻看一下新亮相的企业背景便让人眼前一亮。

  以众泰为例煟;保衬昵凹团就涉足汽车零部件行业,以汽车模具和汽车大型覆盖件等为核心业务,产品逐渐涵盖了微型车、商务车、轿车领域,成为昌河、长安、江淮、南京菲亚特及奇瑞等众多汽车整车厂家的配套厂商。1999年,众泰收购了杭州萧山的一家汽车改装厂,为生产整车创造了前提。2003年,继而成功收购国内A股上市企业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项目得到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取得汽车产品公告。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众泰造车是水到渠成,是发展的必然,也是企业资源更好的整合提升。

  从众泰的造车之路我们不难看出,这些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已经涉足造车或者是相关的汽配行业多年,并已经具备了制造整车的技术基础和成本平台。虽然一路走来可谓道路曲折,但正是这种漫长而又艰辛的发展历程不仅造就了他们坚实的生产研发基础和务实的企业作风,也使其相对于其他行业的企业造车而言,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困难与竞争。另外,近年来国内车价的一路走低,使如何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成为目前众多整车制造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生存环境主导民企车市

  面对几年来太多民营企业的车市沉浮,我们无需做过多评述,而即将颁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不仅在政策上首次对民营企业有所倾向并充分肯定了民营资本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积极发展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将是未来5年汽车行业的首要任务。

  但对于众泰或是其他刚刚进入造车领域的民营企业,目前最缺乏的应该是市场对于品牌的认可与支持。然而能否得到消费端和舆论的信任恰恰是品牌建立初期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虽然我们对于民营造车的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对于目前的企业实力和产品质量还并不是完全认可。因此,脚踏实地地做事,尽快用实力证明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提升品牌知名度也是这些民营企业的当务之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