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奔腾:下一个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15  新浪汽车

  8月18日,一汽奔腾长春震撼上市。称之为“震撼”,不只因为它“中国自主品牌中高级第一车”的头衔,单单15.18万元—20.88万元的价格,就足以让中国车市为之一震,让对手措手不及。

  透过几天来各类媒体的反应,大家对奔腾价格的高关注度一目了然。在所有关于奔腾的报道中,针对价格的文章占了大多数。有的在分析奔腾的定价策略,有的在讨论如此定价的原因,也有的在预测这一价格对于车市、对于竞争对手的影响……角度不同,有理有据。但有一种观点笔者存有异议,那就是有人认为奔腾如此低价会把自己直接降到A级高端,受其冲击的将是花冠、思域、标志307等15.18~17.88万元的A级高端车型,甚至有人认为会是售价更低的骏捷

  笔者以为,处于哪个级别、打击了谁,要看主要“转移”了谁的份额。所以说,受奔腾影响最大的还会是它所在的B级车市场。奔腾不但不会“降”入A级,反而很可能给B级车市场带来一场不小的“地震”。

  2.0排量往往是B级车市场的主力,上面这张图表明了奔腾2.0尊贵型与当今主流品牌同级车的价格差,小到0.7万元,大到3.1万元。下面让我们比一比,看看奔腾究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还是“物超所值”。

  一、动力系统

  奔腾动力系统的综合优势在四款车中很明显:来自马自达的发动机配备的高科技装备最多、排量最大、油耗最少,并且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必将给驾驶者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这些都是消费者无法拒绝的好处和实惠。领驭虽然质量最轻,但是其它方面明显处于劣势。

  二、安全装备

  奔腾主动安全设备最全面,ABS、EBD、TCS、EBA一个都不少。在气囊布置上,它也是最多的,共6个,这在2.0排量的车型中是很少见的。奔腾、凯美瑞、雅阁均标配了头、颈部损伤减轻装置,这一装备对于必要时减轻人员伤害有不小的作用。在大灯方面,奔腾与凯美瑞的功能最全,自动感应氙气大灯、带转向随动功能和自动清洗功能。而领驭在安全装备上与其它三个对手相比显然差距不小。

  三、舒适性装备

  奔腾、凯美瑞和雅阁在这部分不分伯仲。电动天窗、电调外后视镜、多功能方向盘、前排座椅加热、CD机等等在这些车里似乎已经成了再普通不过的装备。相比起来,领驭的配置又少了很多。奔腾在双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上相对落后,但独家提供了后排座椅加热功能,也算弥补。

  四、外观、尺寸

  从尺寸上看,奔腾明显小了一点,与其它三款车相比,这的确是劣势。再加上所有新车都要面临的外形认可度的考验,奔腾的外观可以算是除品牌知名度之外决定其前景的最大变数。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看到,奔腾在性能和装备上照比当今市场主流品牌并无逊色之处,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占优。高品质加上低价格,我们看到的是自主品牌奔腾给消费者带来的高性价比,看到了它的“物超所值”。

  当然,一款新产品仅有高性价比是不够的,品牌零知名度问题、产能问题等等诸多因素都将影响到它的市场表现。谁也不能断定奔腾就一定会成为车市上的明星。但是通过对比,我们看到了奔腾的实力,能代表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上与外来品牌抗衡的能力。谁也不敢断言奔腾这个价格“杀手”不会拉开中高级车全线降价的序幕而给人们带来一个更加实在的汽车消费环境。

  奔腾上市仅5天后,媒体传来消息:“最高优惠将近两万 丰田锐志跌进19万元区间”……

  下一个是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