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丢掉了汽车出口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47  财经时报

  兰博基尼、法拉利、长城哈佛,把这三款车放在一起,人人都会觉得奇怪。但是,长城哈佛很快就将行驶在罗马的威尼托大街上。这不是在做梦,出口意大利的500辆长城哈佛CUV,日前已经登船,奔向亚平宁半岛。

  长城打响了批量出口欧洲的“第一枪”,成为继江铃和双环之后第三家出口欧洲的汽车厂商。

  长城出口意大利的日子,正值江铃陆风“碰撞门”时间近一周年。这一年,国家宣布提高汽车出口门槛,让厂商纷纷喊冤;安全测试给了中国汽车当头一棒;混乱无序的出口使得“中国造”形象受损。有人不禁问:谁丢掉了中国汽车出口的奶酪?

  盲目的“提篮叫卖”

  在哈萨克斯坦,有人看见几辆中国产卡车坏在路边,停了几天几夜。据车主介绍,想修,却没有服务站,也没有备件,只能扔在那里当“活广告”。

  这样的事,在中亚、非洲、拉美等地区并不少见。由于这些地区的市场准入门槛不高,但利润丰厚,从而成了中国车商疯抢的蛋糕。但由此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

  2003年以来,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呈高速增长态势。据海关总署统计,上半年仅轿车出口就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9倍。不过,去年汽车产品出口虽然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成为外贸出口新增长点,但在1025家出口企业中,数量在10辆以下的达到600家,有160家企业仅出口一辆汽车。

  这种小批量的出口,导致厂商不可能建立起完整的营销、维修、服务体系。当年,原二汽向菲律宾出口失败,就是因为维修及备件没有及时跟上,导致当地消费者失去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曾把这种出口模式比喻为“提篮叫卖”,也就是“丢了西瓜拣芝麻”,只赚到眼前的小利,而丢掉了整个大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自主品牌还不够强大,一些厂商在品牌建设上缺乏全局的系统性思路,品牌架构也缺乏连续性,公关宣传缺少深度和广度。如果不靠提高自身品牌、技术水平竞争,而盲目跑到国际市场掘金,这实际上是厂商自己丢掉了自己的奶酪。

  标准是产品镜子

  去年9月中旬发生的“碰撞门”事件,让刚刚打开欧洲市场大门的中国汽车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打击。江铃陆风所属的长安集团老总尹家绪恼火地表示:“这是欧洲某些厂家害怕中国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入搞出来的阴谋。”

  无论“阴谋”还是“阳谋”,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参照欧洲NCAP标准的检测结果,确实打了中国车商一个措手不及。

  据介绍,许多国家都有政府部门和第三方机构两套检测体系,检测和监督的权力并不仅仅掌握在政府的手里。产品通过了政府部门的检测和试验只能算是及格,从而拿到准入资格,如果要在市场上参与竞争,厂商还不得不应对非政府机构定期或不定期、秘密或公开的检测。

  全德汽车俱乐部、美国人车杂志等第三方机构和媒体,每年都会进行相关检测,检测的手段、标准针对所有产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这种检测虽不具有强制性,但由于消费者普遍对此很重视,因此影响力巨大。

  第三方所进行的检测,有时会通知生产厂商,但更多的时候则是从市场上买回产品进行测试,其结果会直接公布。成绩好的厂商会借此大肆宣传,成绩不好的就只能自己把车拿回去研究改进。

  有关专家指出,国外的法规标准实际上是一面镜子,提醒汽车生产厂商改进产品,其针对的也不仅仅是中国汽车,而是市场上的全部汽车。

  本报见习记者 翟旭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