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底轿车市场或刮3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27  信息时报

  

奇瑞作为国产自主品牌领头羊,能否在风口浪尖的风波中重振雄风?□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马海燕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周涛

  2003年,轿车市场关键词:井喷;2004年,轿车市场关键词:寒流;2005年,轿车市场关键词:调整;2006年,轿车市场关键词:省油。接近年底,轿车市场将吹什么风,厂商要靠什么“卖点”才能不断增加市场销量和提高市场份额:是“自主品牌”、“发动机”、或是“降成本”?

  卖点1

  自主品牌遭遇全面狙击

  前段时间,奇瑞爆出亏损7亿元的新闻,奇瑞董事长尹同耀随即否认这个消息。实际上自主品牌,不仅仅是奇瑞,还包含吉利、华普等,利润都非常单薄。

  有数字显示,2005年奇瑞汽车整车销量为18万辆,销售收入88亿元,但利润仅为9500万元,较2004年的1.88亿元下降49%,平均每辆车才赚500元。

  与此同时,合资品牌则因为市场导入先行一步,以成熟的产品和可靠的质量占有市场,并以品牌知名度制定高价,获得相当高的利润。当市场进入卖方市场以后,则高举降价大旗,冲击市场,压制自主品牌的发展。

  奇瑞和吉利还算是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产销量都突破10万辆,规模效应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而国内大部分的自主品牌则产销量均不足1万辆,导致成本高居不下,在接下来的价格大战当中,局势相当险峻。

  “年底,将是自主品牌面临最大考验的时候,也是大浪淘沙的时代,面对的困难也是相当大,包含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广州禾泰经销商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如此表示。

  卖点2

  发动机引领新技术全面升级?

  油价的上涨让各个厂商头痛不已,换发动机成为最主流的做法。接近年底,汽车厂商会更加强对于新技术的投入,发动机除了降低油耗方面,还需要进一步降低排放,达到国家排放的要求。

  除了发动机,还有汽车的安全性,中国的C-ncap全面启动,虽然离欧美的碰撞实验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毕竟迈出了第一步,消费者终于有比较官方的渠道可以了解汽车的真实安全性。

  广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才满也表示:“安全标准是第一步,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标准,保证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卖点3

  降成本成为热门关键词

  据统计,2002年汽车行业平均利润率高达28.45%,远远高于国际汽车行业平均利润水平的3%至5%。随后,2003年平均利润率降至8.6%,2004年降至6.6%,2005年的利润率则回归到国际水平的4%,行业中多数企业出现大幅亏损。

  至此,中国汽车企业已全面进入成本竞争阶段。最近,记者研究发现,“降成本”已成了各汽车企业研发、制造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一些企业里,成立了级别很高的成本控制部。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降成本”模式已写入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年底,汽车价格会进一步下降,技术会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会买到合适自己的汽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