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欲借罗孚开拓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26  信息时报

  早在2004年12月,罗孚汽车宣布破产后,上汽集团就斥资6700万英镑获得了罗孚75、25两款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但是不包括罗孚品牌。去年7月南汽以5300万英镑购得包括MG、Austin等品牌在内的罗孚剩余资产。中国两家国有企业分别购得罗孚知识产权和剩余资产之后,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使这些资产复活。其中上汽汽车于去年7月成立了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始自主品牌车辆的生产,今年3月南汽以南汽名爵(MG)的名义在南京浦口奠定生产基地。源自罗孚这同一品牌的资产开始在国内“一分为二”,并成为直接竞争对手。

  今年4月,上汽汽车还公布了详细的“5年规划”,宣布从2006年到2010年将推出30多款车型,其中将在年底上市的上汽汽车首款轿车将在罗孚75的基础上开发,并高于罗孚75,将用最新的罗孚K系列V6发动机。但那时上汽汽车仍没有公布自主品牌名,随后传出上汽正在与宝马汽车谈判购买罗孚(ROVER)品牌的消息,甚至一度传出上汽已同意以略高于1100万英镑(约合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罗孚品牌。这次谈判花费了几个月时间,上汽汽车原定的品牌发布时间也不得不一推再推。与此同时,上汽也做好了多手准备,已申请了“路”系列的商标和数字系列的商标,这些都可能成为上汽自主品牌的名字。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罗孚品牌对于上汽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相当关键,Rover品牌在海外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如果采用Rover品牌,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上汽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上汽汽车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不惜花费大量精力和金钱购买罗孚品牌。

  据了解,罗孚品牌创建于1904年。1994年宝马以8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罗孚汽车集团,当时罗孚汽车集团由四大业务板块组成:罗孚汽车、MG跑车、罗孚(陆虎)越野车和MINI迷你小车。2000年春,原来的罗孚集团被一分为三,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地以10英镑“领回”英国,陆虎越野车被以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只有MINI小车留在了宝马,宝马还同时保留了“罗孚”品牌的使用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