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3十月全面复产 11月份重新到店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24  信息时报

  其背后暴露的是产销分离的矛盾

  在马自达6大获得成功以后,马自达决定把马自达3导入中国。今年3月份,马3在多方联姻下实现国产并上市,由长安福特负责生产,由一汽马自达负责销售。然而,产销分离的矛盾很快便爆发出来,4月份,长安福特和马自达相继对外承认了马3停产的事实。9月8日,马自达中国方面对外表示,目前正在筹备复产工作,马自达3将在10月份全面复产,11月份重新到店销售。

  虽然围绕马自达3的产销权似乎告一段落,但是事件的背后如何解决产销分离的现状还没有一个特别的说法,中间的结仍旧没有打开。

  专家认为,此事最终解决途径可能有三种:其一,实现产销一体化,由长安福特自产自销马自达3。这是一个最快的方式。其二,进行产销分离。但这样的安排,违反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的有关规定,要重新向政府主管部门备案核准,解决的时间将拖长,并且政府会不会批准?如果政府批准,肯定就要保证生产企业的投资利益进行干预,相关各方就要谈判切割利益,难度非常大;如果政府不批准,恐怕将无限期停产。其三,马自达与第三方谈合资。现行国家政策提倡新的项目中的产品要打自主品牌,那样,马自达又得不到它想要的好处。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生产厂商仍旧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因为短时间内,马自达不可能找到新的生产厂家,里面还牵涉到生产线的建立,成本太大,不符合马自达的利益和在中国的战略。在处理销售权方面相对比较灵活。

  一汽轿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四方谈判进展比预想的顺利,四方达成了新的协议,重新明确经销权仍属于一汽马自达。其言下之意销售权可能归到长安福特名下,直接经营权由一汽马自达执行,这样才能绕过政府的相关条例规定,又符合各方面的利益。

  专家认为,新的协议加强了长安福特的话事权,特别是在产品定价和销售权方面的权力,以及产品的销售利润份额。这里的产品不仅仅指现在的马自达3,还包含以后的马自达版两厢版。(记者 马海燕)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