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新政明年实施 部分车企可能被禁止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0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中国汽车出口政策面临重大变革,相当部分车企可能被排除在出口许可的范围之外。昨天,商务部发布有关消息透露,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已起草了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办法。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有望从明年开始实施。

  据商务部有关人士透露,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办法已经起草完成,该办法拟对汽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汽车出口经营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有关办法明年正式实施后,国内汽车产业准入管理将延伸到出口环节,出口主体的资格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风险。风险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中国汽车产品出口有可能陷入“贫困化增长”,另一方面,整车出口经营企业增长过快使企业无力完善售后服务网络。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部有关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对汽车出口市场进行严格管理已是当务之急,必须对汽车出口资质进行严格管理。部分厂商低劣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对国内同行的市场信誉有着强大的溢出效应。在海外市场上,消费者无法区分比较陌生的外国企业及其产品,在他们心目中通常会用“×国制造”指代该国某一行业所有企业的产品,一家企业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出现问题,可能损害所属国家所有同行的信誉。

  [新闻数据]

  我国的汽车出口业务正在进入一个出口越多,利润越少的怪圈。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5年,每年中国汽车和汽车底盘出口数量增幅都明显超过出口金额增幅:2002年,我国汽车出口数量增长90.9%,出口金额增长25.5%;2003年,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206.7%、56.3%;2004年,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209.3%和86.9%;2005年,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170.2%和144%。利润减少直接导致企业在售后服务方面无力投入,到2005年,我国汽车出口企业数量达1025家,1084309辆整车和底盘的出口数量均摊给所有这些企业,平均每家企业不过1058辆。1025家出口企业中还有600家出口数量在10辆以下,汽车出口量及其利润目前远远不足以抵销铺设售后服务网络的投入。(记者林劲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