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号牌做手脚 司机违章“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5:08  中国经济时报

  科技进步,代替人工的机器“应运而生”。摄像头就是其中之一,越来越多的“电子警察”走上街头,监视记录违章行为,用司机们的话说是“防不胜防”。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带着侥幸心理的司机开始在车牌上做文章,有的将光盘贴在后车牌上,有的用小广告遮挡号牌,甚至有一些不法商贩也做起了“自动遮挡车牌架”的生意。

  违法行为不可取

  此前,一位住在京顺路边的司机告诉记者,京顺路上摄像头特别多,由于晚上没有警察巡逻,所以遮挡车牌违章行驶的车辆很多。

  记者根据这位司机的反映,来到京顺路孙河段的一个小十字路口,在这里,记者看到与京顺路垂直方向的道路很窄,通行车辆较少,当京顺路方向为红灯时有些司机见左右没有车辆通行,就直接闯红灯。“这个路口装上电子眼后,闯红灯的情况明显减少。但是在晚上没有警察的时候,很多车辆都将车牌挡上,闯红灯也不怕被拍到。”上述司机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逃避“电子眼”,一些司机使用污损、涂画、遮挡等不正当手段故意变造号牌,例如将号牌中“1”改为“7”或“F”改为“E”、“O”改为“Q”等,或以涂改、使用油漆涂画、粘纸等进行变造,或者干脆摘除号牌上路。

  据记者的观察,在后车牌上贴光盘的遮挡方式最为常见。一位长期在一线执法的交警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绝大多数司机都知道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但是仍然存有侥幸心理。一旦违章,在没有警察的情况下,可以逃避电子眼的监控记录,免受处罚。如果遇到警察,有些司机不但没有悔意,还带着‘认倒霉’的态度接受处罚。”

  上述交警介绍说,近年来,由于监控电子眼逐渐增多,使用在车牌上的“怪招儿”也随之增多。最严重的时候,一天内发现10-20辆号牌有问题的车。为此,今年年初,北京市各交通队曾集中整顿过这种违法行为。“当时的集中整顿持续了2个多月,我们采取无规律间隔性的检查方式,同时加强岗位密度,即缩短岗位之间的距离进行检查。”他说,“当时的效果非常显著,然而,一旦稍有放松,有的司机发现风头没那么紧了,遮挡号牌的行为又再次出现。”

  另外,他还谈到了挪用牌照的违法行为。“举例说,一辆三菱车报废了,牌照没能及时收回,有一位夏利车主在没有上牌照的情况下,通过一些途径得到这个报废车的车牌,然后用在自己的车上,这样一来不再花钱上牌照,而挪用车牌的司机这样做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逃避养路费、保险费等费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仅查不到真正的肇事车辆,还无法追究肇事司机的责任。这种行为较遮挡号牌更为严重,一旦发现将扣留车辆并予以重罚。因此,这种情况一般在警察较少的城乡结合部发现得比较多。此外,还有一种使用假牌照的违法行为。”

  该交警表示,遮挡、挪用号牌,使用假车牌都属于违法行为,而那些明知违法却仍要在车牌上“动手脚”的司机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在违章情况下逃避电子眼的监控记录,逃避处罚;二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避事故责任。

  侥幸心理何时休

  一些司机在侥幸心理驱使下产生的违法行为,不仅对遵纪守法的司机是一种不公平,而且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不负责任的做法。更有甚者,因为看到很多遮挡号牌的行为,便打起了“自动遮挡车牌架”的主意。

  记者打开百度网,搜索“遮挡车牌”,令人大吃一惊的是,“遥控隐藏车牌架”、“遥控遮挡车牌号码”、“自动遮挡牌照架”、“隐形喷剂”等诸如此类的直白文字赫然在目,这样的违法商品竟公然在网络上大肆宣传,做广告,还号称“反应迅速:8秒自动完成更换车牌号码”,“我们有着高品质的产品与优质的服务,与你共创明日辉煌”。

  记者虽然未能拨通广告上的电话,但是此类的网页仍然有着相当高的点击率。

  司机遮挡、挪用牌照,使用假牌照,是为了逃避“电子警察”的处罚,也因此带动了车牌生意的“兴隆”,而车牌生意的“兴隆”又带来了更多心存侥幸的惠顾者。

  集中整顿的结果只能治标,却无从治本。到底如何让“电子警察”更有效地预防违章,而不是让更多的司机产生侥幸心理,这恐怕是交管部门必须面对的课题。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