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表示不会影响自主品牌业务 海外扩张或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56  东方网-文汇报

  上汽收购罗孚品牌再遭挫折

  苦苦追求罗孚品牌的上汽股份再遭挫折。昨天,福特宣布将行使优先权,从宝马手中购买罗孚商标。对此,上汽股份表示,这将不影响上汽的自主项目。10月初,上汽将正式公布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并在此后不久发布第一款产品,今年年底将在全国上市销售。

  福特将行使优先权

  2000年,福特以27亿美元的代价从宝马公司购得路虎(Land Rover)商标,鉴于路虎和罗孚(Rover)商标的相似性,按照协议,如果宝马出售罗孚商标,福特汽车有优先认购权。

  福特昨天在给记者发来的声明中表示,今年稍早时候,宝马公司通知福特汽车公司,将出售罗孚商标,福特汽车有权在协议规定的90天内行使优先购买权。出于对路虎商标的保护和未来商业发展的考虑,福特已正式告知宝马公司,将行使对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

  但是,福特没有透露收购罗孚品牌的具体金额,也没有对罗孚品牌的未来进行任何评论。而针对有媒体报道目前境况不佳的福特将出售路虎品牌的传闻,福特予以否认。

  无碍自主品牌业务

  由于上汽的第一款自主产品是在原罗孚75的平台上全新开发的,且曾经传出上汽向宝马购买罗孚品牌,因此,业内人士一直担忧上汽可能在品牌上受制于人。福特此言一出,上汽迅速作出回应。

  上汽股份公关部人士昨天表示,上汽将尽快把品牌战略确定下来,以便进行下面的工作。上汽首款自主新车预计在10月进行品牌推广,届时新车姓“路”、姓“龙”,或是其它,将最终公布。这位人士表示,“罗孚”原本就不在新车中文名考虑之列,因此,对于国内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即便是出口车的品牌命名,上汽有多手准备,之前也已做好收购罗孚品牌失败的方案。

  在日前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已明确表示,对公司自主品牌未来的市场表现和实现早日盈利充满信心。

  海外扩张或受影响

  虽然福特的介入无碍自主品牌启动,但是对于一心期望海内外两大市场齐头并进的上汽来说,却也多少存有遗憾。

  早在今年年初,上汽就高调表示将国际化列为一个战略重点。按照当时的说法,上汽汽车的海外营销网络预计今年下半年初步建成,于2007年实现向包括欧洲在内的海外主流市场批量销售计划,并在英国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2008年将实现紧凑型车国内外同步上市,2010年海外市场销量计划达到4.5万辆,并在欧洲或南美等地设立制造工厂。

  对此,上汽也承认,罗孚在海外市场有一定知名度与认知度基础,如果采用罗孚品牌,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自己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专家分析,倘若采用其它品牌,进行品牌定位和塑造就要花费不小的精力。因此,上汽的“走出去”战略还有待观察。(记者 张晓鸣)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