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致力推进战略供应商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4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9月15日,江城武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位列全球前10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巨头以及80余家国内著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参加神龙汽车公司在武汉召开首次战略供应商发展大会。这次会议,是神龙公司立足于实施推进永续快速发展战略、启动筹建第二工厂、进一步系统提升优化产品供应链,与全球重要汽车零部件企业展开深入研讨、进行广泛交流合作的大会。大会传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神龙公司将建立全球化采购供应体系,与更具实力的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武汉和襄樊构建两大神龙工业园。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会上作了题为《合作、深化、共赢未来》的演讲。他在全面分析阐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与机遇、神龙公司的发展状况与前景后指出,随着神龙公司战略规划的稳步推进和落实,神龙公司将立足于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质量最好、技术最先进、价格最优、交货期最短、服务最好的零部件供应商,以获得质量、成本和供货周期的优势。同时,神龙公司将积极与全球最成功的零部件企业巨头、以及位居国内前列最具竞争力的成熟供应商加强沟通,寻求合作,建立互利共赢的密切合作关系,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战略供应商队伍。

  神龙确立永续发展的战略规划

  步入新世纪,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汽车市场得到飞速发展。2003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400万辆,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2005年,汽车销量又突破500万,跃居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其中乘用车销量突破了300万辆大关。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将突破400万辆。未来10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每年将保持平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至2010年,将超过600万辆,至2015年,将超过10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近几年来,神龙公司顺应中国经济和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历史大潮,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PSA集团和东风公司提升合作层次的重要机遇,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神龙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2001年至今,产销规模由5万辆提升到20万辆以上,年销售收入由50亿元跨越到200亿元以上,经营业绩增长迅速;同时,自2001年以来,神龙公司在战略规划、体制机制、管理创新、产品研发、成本控制、工业化布局等方面也实施了全方位结构性变革,有效提升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为了实施两个母公司——东风公司和PSA在中国的战略发展,神龙公司确定了以“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长期总体市场占有率达到7%以上的战略目标,即至2010年,神龙公司产销量将达到45万辆以上。为此,神龙公司制定了未来10年的战略规划,即10年产品规划、6年的商品规划和3年工业化计划,其中启动第二工厂建设、导入PSA集团3号平台、2006年~2009年投放9个以上的新产品等重要内容。

  刘卫东强调,为落实既定的战略规划,神龙公司将贯彻和深化一系列成功的经营战略,以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实施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战略;继续按照“一个公司,两个品牌”经营模式,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在销售末端分开运作,凸现不同的特色和价值内涵;而在销售末端之外,则追求最大程度的资源共享,使两大品牌在市场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实现公司整体营销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实施共用平台战略,提高同平台车型零部件的共用率,有效缩短车型的开发周期,减少开发费用,在大大降低工业化投资和制造成本的同时,提高市场应变速度。到2009年,神龙公司将形成四个共用生产技术平台,品种结构可覆盖紧凑型、经济型、中档车、中高档车、高档车全系列的轿车产品;

  ——实施“三大纲要两大计划”,即工业化指导纲要、计算机发展纲要、人力资源发展纲要、全面国产化计划、质量发展计划;

  ——实施“成本竞争力战略”, 推行全过程、全价值链的成本管理模式。包括优化产品设计,优化投资,从源头上控制产品未来的目标成本;控制产品研发和工程设计工作量,控制产品的技术代价;提高国产化水平,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通过实施降成本战略,确保产品持续的市场竞争力优势和赢利水平;

  ——实施“鲲鹏计划”,大力提升研发能力,建设自身的核心技术人员队伍,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实现独立主导和控制新产品研发。

  构建永续发展的战略供应商发展体系

  据神龙公司总经理助理、采购部部长宁晓阳介绍,目前,神龙公司现有300余家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全球500强企业如美国的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麦格纳唐纳利(中国)、天合汽车系统公司、伟世通亚太有限公司,德国的博世(中国)投资公司、采埃孚汽车系统、西门子公司,法国的法雷奥集团、佛吉亚集团、米其林轮胎公司等都是神龙公司的供应商;另外,还有近500 家工业品供应商、近万种汽车零部件和工业品。据统计,1-8月神龙公司累计实现产销12.9万多辆和12.8万多辆,同比分别增长47%、35%;今年新投放的东风标致206和东风雪铁龙凯旋两款新产品市场反响强烈,供不应求。2006年神龙公司计划产销 20万辆以上,其采购业务量约15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0年,当产销规模达到45万辆以上时,其采购金额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采购的品种、数量、质量、规模集中度及科技含量等,也将不断提高。与此同时,PSA集团也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零部件及其相关产品的采购额度。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神龙公司在采购供应链上形成了自身特色:供应商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提升;零部件的产品质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原设计水平;推进了原配供应商的本地化生产;建立了比较成熟的供应商体系;完善了供应商开发和管理流程等。随着神龙公司的快速发展和未来需求,将进一步提升现有的供应商体系,构建更具强大竞争力的战略供应商体系。

  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是整车制造的基础和支柱。为了实现神龙的宏伟发展目标,刘卫东提出五个方面战略构想: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贯彻一体化、协同化作战思想;系统化、模块化供货方向;实现并行研发;实现精益化、敏捷化制造。

  神龙公司确立战略供应商的基本内涵是:产品竞争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并具备非常强的本地资源和发展潜力;从质量、成本、研发、交付、产能以及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神龙公司的发展;有强烈的意愿和能力与神龙汽车公司进行长期合作的供应商。

  神龙公司构建战略供应商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同担、互助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发展,双方在利益上和未来发展前景上保持较高的关联度。战略供应商在神龙公司某一采购分类或分系统中占据绝对优势份额,并可以努力成为某一采购分类或分系统的独家供应商,而神龙公司将努力成为战略供应商在亚太区域的核心主机厂。神龙公司对战略供应商政策上的倾斜:新项目优先咨询、优惠或灵活的财务付款政策、以战略供应商产品为龙头整合采购分类产品资源、在技术和管理上提供直接支持。积极为战略供应商业务拓展创造空间:进一步对部分自制件外委、介绍战略供应商进入PSA集团和东风公司采购网络。

  ——贯彻一体化、协同化作战思想。在通用原材料采购上,逐步探索联合采购议价模式,以降低材料成本。在成本管理和质量控制上,由神龙公司延伸到供应商,加强相互之间的监督和沟通,实现全员、全过程、全价值链的降成本策略和质量控制。成立战略供应商联盟,促进彼此之间在技术、管理上充分交流,统一的作战计划。

  ——系统化、模块化供货方向。引导战略供应商按照能够制造分系统总成的方向拓展产品或发展下一级供应商,最终实现以总成件集成方式供货。以战略供应商为龙头,对供应商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逐渐减少供应商的数量,实现供应商资源的模块化。系统化、模块化供货方向这是供应链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未来更多供应商参与新产品并行开发的重要条件。

  ——实现并行研发。神龙公司与战略供应商同步进行产品定义、开发和工业化实施。通过并行研发,实现根据目标市场定位来实现最优化设计,全面提高新产品的竞争力。

  ——实现精益化、敏捷化制造。重点在物流领域实现突破,促使一大批战略供应商在武汉工厂或襄樊工厂两地就近建设零部件工厂,构建两地的神龙工业园,充分发挥产业的聚群效应。进一步优化物流系统,推行同步供货、模块化供货、第三方物流、长看板管理等物流模式。

  发展战略供应商,全面提升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是神龙公司未来实现产销规模和赢利能力全面提升的重要支柱,攸关未来宏大事业的成败,是神龙公司永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刘卫东满怀热情地向各位零部件企业代表发出诚恳邀请,携手神龙,深化合作。刘卫东坚信,只要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