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德缺少阻碍汽车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44  新华网

  上周六,《车友报》社在京郊小汤山举办了“2006第二届车德论坛”,来自政府、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汽车俱乐部负责人代表,围绕“讲车德 文明驾驶 迎奥运 和谐行车”的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并发表了2006第二届车德论坛宣言。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大,中国正在快速步入汽车社会,与汽车相关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日益凸显。汽车与道路、汽车与环境、汽车与汽车、汽车与行人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由于车德缺失,我们已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中国汽车保有量只有全球的二十分之一,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则占全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每年死亡近10万人,给许多家庭造成了永远无法弥补的悲剧。由于车德缺失造成的交通拥堵,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开不达标车、随意乱停车等行为,还破坏了生存环境,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仅靠法律法规还不够,有许多属于道德范畴。因此,必须建立起完善的汽车社会道德体系,才能适应汽车社会发展的要求。《车友报》社连续两年举办“车德论坛”,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在全社会宣传车德意识、加强车德观念、努力建设和谐汽车社会。

  那么, 汽车社会道德体系应该涵盖哪些方面呢?比较一致的意见是:车德贯穿汽车制造、汽车使用、汽车维修、汽车报废等各个环节。汽车制造商、销售商、汽车使用者和维修者等,都应该受到汽车社会道德体系的约束和规范。

  车德的内涵是什么呢?《车友报》及车友网通过全国20个省市区的记者站,对上百家汽车俱乐部和车友会进行了调查,评选出了车友们最推崇的六大有德行为。分别是宽容、友善、 互助、诚信、安全和责任。

  目前,在车德方面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呢?《车友报》及车友网经过大规模的调查,评选出了最新的“十大无视车德行为”。

  一是不注重自身及他人安全。具体行为包括酒后驾车;起步、停车、拐弯不打灯;晚间市区内开远光灯、雾灯长亮;穿拖鞋开车;开车打手机、吃东西。

  二是不管不顾,损人利已。具体行为是小区里开快车、乱鸣笛、乱停车;公共场所洗车,破坏清洁;雨天遇行人不减速,溅人一身水;占用自行车道,等红灯时占用斑马线;不经允许在车内抽烟。

  三是经销商不诚实售车。具体表现在出售问题车、哄抬车价、偷换原车零件、发布夸大服务内容的虚假广告。

  四是售后服务中欺诈消费者。具体行为有出售假冒伪劣零配件;修车夸大问题、偷工减料、价格欺诈。

  五是特权车滥用特权。包括非执行公务时开警报器乱鸣笛、开大灯晃人、加塞儿违章行车。

  六是破坏环境、有损市容。表现为从车里往外扔垃圾、吐痰;光膀子开车;停车休息时脱鞋将脚架在仪表台上;打出租车、乘公共汽车时不排队,抢座加塞儿。

  七是不诚信友爱。包括无证驾车;出了交通事故逃逸、恶言相加、大打出手,拖延赔偿受害方损失;遇到需要救助的车友视而不见、见死不救;污损涂抹遮盖汽车号牌、套牌。

  八是开不达标车,污染环境。明知车冒黑烟却视而不见;明知刹车、油路、发动机等关键部件有故障却强行上路;不按时进行车辆环保及安全年检,不按时报废到期车。

  九是厂商造车不注重环保健康。制造车内污染严重、油耗和排放超标的汽车,不认真解决用户的问题。

  十是霸王车、开斗气车。强行超车“别”人;并线、出路口不排队,强行加塞儿;遇到堵车,抢占逆行道路;左转不让直行;慢车长时间占用快车道;明知前方堵车,却仍往前蹭,加重堵车。

  以上所列举的十大车德缺失行为,其中七项和汽车驾驶员有关,其余三项和汽车制造商、销售商和维修商有关。看来,提高广大汽车驾驶员的文明道德水平,关系着汽车社会道德体系能否最终建立起来。

  这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要大力营造“讲车德文明,失车德可耻”的社会氛围,逐步建立符合现代文明的汽车社会生活方式,共创健康、文明、和谐的汽车社会。(原载:2006年9月19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