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性随人 人投车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05  新民晚报

  一个老朋友最近在电话里向我大倒苦水,说自从听说小排量车解禁后,每一天他都看着自己的雷克萨斯发愁。想当初买下这辆运动豪华车之后,他没少在车友面前得瑟。随着结婚、生子,及由高薪外企转到低薪国企的窘境,他看着那辆车就如看着自己渐鼓起来的小肚腩——心情好不起来。

  我劝他说,后悔从来就是为了那些经常把豪华当成营养品来补脑的人而准备的。人因为有不同的基因,活在不同的环境里而有了不同的性格。车因为“出生”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流水线上,有了不同的造型、性能、优点、缺点。

  从前的人常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如今这话,我看可以改成“人有怎样的性格,车子就有怎样的性能”。比如说,淑女们买车、开车,车子从你的身边跑过去300米都不止,那车上的香水味,肯定仍然让你的鼻孔无法安生;比如说,凡美国车必大气、欧洲车必浪漫、日本车必精致……

  人有人性,车有车性,车性随人,人投车缘。我曾认识过不少买车从买来的那一天开始一直开到今天,近二十年不肯换车的老头;也曾认识许多新车开不到半年,就吵吵着要换车,一辆车如果开满一年以上,不是他手头缺钱就是驾驶证被扣了半年的小伙。

  怎样的人开怎样的车,是和汽车不断改朝换代的时髦一起成长,还是守着自己忠实的座骑一起变老?其选择的艰难,一点也不亚于结婚的男女,面临离婚或不离婚时的选择之难!

  因而都管那些在车市里挑来选去,参加一百次车展还下不了决心该买哪一种车的人叫花心的人;把那些三天两头换车就跟换衣服一样随便的人叫水性杨花的人;而又把那些一辈子守着自己的车,不开到报废年限,绝不肯罢手的人,称为忠实不渝的爱车守望者。

  性格决定命运。不同性格的车子在不同性格的人手中的命运,又何尝不是由车子自己的性格所决定的?尽管这些年来,汽车营销学上也讲究起把“梳子卖给和尚”的本事,可是,如果你让一个喜欢爬山、喜欢在野外安营扎寨、喜欢动不动就大放豪气的年轻人,去买一辆小屁股、小鼻子的两厢式车,就算是车展美女给他打上一百个飞吻也一样不管用。

  所谓优秀的品牌要和消费者一起成长才能当得起优秀这个词,按中国人的性格,国人之所以买车,除了以车代步,更多的时候它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时下,很多车主也许永远都不想知道自己的车子发动机有几个缸,但他绝对时时刻刻惦记着自己的车是花了多少钱买的,如今又值多少钱。

  车性随人,有点儿像爱情随婚姻,合适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由此,笔者斗胆套用一句名言,“爱车的人都是相似的,不爱车的人却有各自不爱车的理由”。东方尔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