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资企业是自主创新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3:54  财经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石耀东博士,9月17日在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自主创新分论坛上发言。

  他指出,合资企业在自主创新中作用不可忽视,合资企业应该是自主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耀东在发言中首先引用了著名经济学家熊彼得的定义,解释了“创新”,熊彼得认为,“创新”就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新组合。

  这种所谓的“新组合”包括:1、开发出一种新的产品或者提供一种产品的新的质量;2、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3、开辟一个新的市场;4、获得一种原材料或制成品的新的供应来源;5、实现一种新的组织形式。

  石耀东分析了中国合资企业自主创新的机遇。

  首先是汽车巨头进入中国时,直接引进产品而不加改进,这已不能适应中国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口味。

  其次,新能源技术和替代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企业、产品从竞争向竞合转变。

  第三,近年来,一个车型的生命周期缩短了一半,价格却下降了30%左右;同时,利润率也从2002年的28%降到了3%左右。

  第四,合资企业中,中方的创新能力、话语权等正在逐步增强。

  另外,国家加大了对自主创新的政策引导、扶持力度。

  石耀东同时表示,制度创新的意义高于技术创新。

  随后,在论坛上发言的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海大众的代表也都表示,合资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做了很多,合资企业中方话语权正在上升。

  (财经时报记者 翟旭鸣 特约供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