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终见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45  新浪汽车

  李安定

  北京奔驰在几经磨难后,日前终于在亦庄的新厂区举行了落成典礼。用董事长安庆衡的话说,走过了许多苦难,终于迎来了光明。

  好事多磨,奔驰进入中国,一定深切体会到这句中国成语。从80年代的包头重型卡车、一汽组装奔驰轿车;90年代开发中国家庭轿车FCC、南方MPV项目;到新世纪一汽商用车;一次次功败垂成。北京奔驰项目自2003年达成框架协议,也是一波三折。最后一道坎,是国家《构成整车特征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限制条款,对于国产化达不到一定水平的轿车将不能获得本地化生产的优惠税率,这对于起步规模两万多辆,依靠进口散件组装的奔驰轿车无疑是杀手锏。好在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宣布,该管理办法推迟两年执行,为北京奔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北京和奔驰合资双方在工厂落成典礼上一派喜气洋洋。

  戴克集团董事长蔡澈博士率集团和奔驰公司高层亲临典礼现场,表示中国是其亚洲市场的战略重点,为分享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奔驰未来在中国抱着一种长远投资的心态;他特意强调认真而迅速地推进产品的国产化进程,同时保证在中国生产的奔驰轿车将和德国执行同一质量标准,北京奔驰的产品将是世界一流。

  北京奔驰邀请了大量中外媒体采访新工厂,意在向公众展示,这是一座占地21万平方米,包括冲压、车身焊接、油漆、总装四大工艺完整流程的汽车厂。结束进口车身装轮子的起步阶段,将在中国实实在在地生产技术难度和质量标准极高的一流产品。据厂方称,四大工艺的装备“整体水平在国内汽车业可谓独立潮头”,显然广告气味浓郁了一些。由于奔驰轿车以年产2.5万辆起步,在生产线上,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自然用得不多,好在厂方预留空间很大,机器人和自动柔性传送设备还可以随着产能的提升而源源进入。

  安庆衡和蔡澈都对北京奔驰四大工艺中的油漆车间引以自豪。称油漆线的底漆和面漆全部采用水性材料,代表了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用水性涂料取代油性涂料,其追求,是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德国汽车工业的环保意识是极强的,建新工厂,连灯光对飞虫生态的影响都要考虑到。有一年我在奔驰参观,正赶上油漆车间停产改造,把原来的沉淀回收废漆的水泥槽,改成巨型的不锈钢槽,而且用架子把钢槽托举起来,为的是担心有害物质渗入水泥长期形成积累,日后一旦工厂拆除,水泥碎块会污染自然环境。希望奔驰能把这样的先进的环保意识带到中国汽车工业,恐怕这比工厂给北京上缴多少税收更可贵。

  北京奔驰的全称叫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不但生产奔驰E级、C级轿车,也生产克莱斯勒和三菱的产品,北京人熟悉的北京吉普公司已经被北京奔驰所囊括,日前位于北京东三环的老厂区和员工已经全部搬迁到亦庄的新工厂。在新工厂奔驰和克莱斯勒两个品牌的产品有各自独立的总装车间。克莱斯勒的中高档轿车300C已经在总装线上组装,年内即将上市。据悉,另一款克莱斯勒紧凑性轿车的引进也在拟议中。蔡澈和安庆衡也充满信心地提到在北京汽车控股公司旗下另一家商用车公司――北汽福田,在那里即将投产奔驰的重型卡车。

  提供当代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和节能环保理念,迅速达到中国对于汽车产品零部件本土化的要求,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前途会越来越光明,北京和奔驰将会实现双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