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车型滞销 第三季度亏损1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22  网上车市

  克莱斯勒近日表示,由于卡车和小型货车销售量锐减导致公司被迫削减产量,其第三季度将至多亏损15亿美元(约合120亿人民币)。由此克莱斯勒连续12个季度盈利的业绩也宣告终结,而该公司1年前才刚刚展现了可持续复苏的迹象。

  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

  戴姆勒-克莱斯勒计划将当前季度发给克莱斯勒美国经销商的汽车数量削减24%。这一迟来的举措,旨在削减卡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庞大库存。

  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昨日承认,其北美集团克莱斯勒严重错判了油价高企对需求的影响。

  他表示,克莱斯勒也没有预料到竞争对手会同时出台新的促销措施。克莱斯勒本来希望,通过将员工折扣扩大到所有顾客,能为公司带来优势,但竞争对手的促销措施使得这种优势几乎丧失殆尽。相比之下,另外两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和福特的近况更加糟糕。

  由于通用和福特在北美的汽车业务均遭受巨额亏损,两家公司目前正致力于扭亏为盈。上述知情人士称,通用首席财务长弗雷德里克.亨德森(Frederick “Fritz“ Henderson)和福特首席财务长道恩.雷克莱尔(Don Leclair)最近举行了会晤,并讨论了合作意向。汽车业出版物Automotive News周一报导了上述消息。

  左:通用首席财务长弗雷德里克.亨德森(Frederick “Fritz“ Henderson)

  右:福特首席财务长道恩.雷克莱尔

  通用汽车未证实也未否认与福特汽车的谈判。“正如我们经常所说,通用汽车的管理人会经常与其他汽车制造商讨论一些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公司的原则是不就私下里的接触发表公开评论,很多情况下这些讨论并不会产生任何结果,”通用负责全球沟通的副总裁史蒂文哈.里斯(Steven Harris)说。

  但两家公司的知情人士均表示,通用与福特均在设法推进各自的重组方案。在股东柯克.科克莱恩(Kirk Kerkorian)的极力主张下,通用汽车还在研究与雷诺公司(Renault SA)和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的三方结盟方案,不过目前尚难断定这些谈判能否结出硕果。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的讨论是在科克莱恩和他在通用董事会的代表杰罗姆.约克(Jerome York)公开呼吁通用考虑与雷诺和日产结盟后进行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同时担任雷诺和日产的首席执行长。

  目前尚不清楚通用与福特的讨论由谁发起。有人称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给福特董事长、当时的首席执行长比尔.福特(Bill Ford)打了电话。而另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情况并非如此,两位掌舵人达成协议,由福特的雷克莱尔与通用的亨德森出面讨论。但福特希望引入一位新的首席执行长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并向这位前波音管理人保证,他的使命不只是策划一场合并交易这么简单,这是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的。一些福特管理人士认为瓦格纳与福特的接触为的是在与雷诺-日产和戈恩的谈判之外寻求另一种结盟方案。

  福特已经聘请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为其扭亏为盈的计划提供咨询。两家投行的代表上个月对福特董事称,该公司增大削减成本的力度、通过出售资产和暂停普通股派息的方式改善现金流等方案应能帮助其摆脱目前的疲软境地,这是熟悉讨论情况的人士透露的。

  福特上周拟定在北美裁减44,000名计时工和定薪工的计划,至多占员工总数的40%。为推进“前进”计划(Way Forward),该公司还宣布将在2012年前关闭16家北美工厂,将福特在北美的市场占有率收缩至14%-15%之间。此举有望使得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赶超福特成为在美国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的汽车商。

  福特和通用在北美共有员工270,000人。由于两家公司在产品系列、工厂设施、经销、营销及与之相配的工程人员方面存在大量重叠,合并可能会导致上万员工丧失工作。

  数十年来,通用、福特以及底特律另外一家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lser AG‘s Chrysler Group)旗下的克莱斯勒集团(Chrysler Group)一直在为争夺美国市场展开激烈竞争,而来自丰田以及其他海外竞争对手的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更是让三家制造商的市场占有率大大缩水,利润率骤减。5年来,无情的竞争已迫使三家拥有工会组织的汽车制造商采取了大量重组措施,并且有迹象显示三家制造商还将有更多举措推出。

  丰田汽车近几个月在美国的汽车销量超出克莱斯勒,打破了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三足鼎立的局面。丰田7月份的汽车销量甚至超过了福特。

  尽管通用与福特一直是针锋相对的对手,但近些年也不乏合作的经历。两家公司最近联合开发了六速变速器,目前在两家公司的轿车中均得到了应用。

  虽然两家公司的完全合并可能引发大量复杂问题,包括招致反垄断机构的质疑,但合并也将有助于两家公司在急需资本联盟或并购的部分领域扩大它们的合作。通用汽车管理人士在最近接受采访时已经为公司与更多汽车制造商在发动机和变速器领域展开类似的合作埋下伏笔,投资开发新型发动机往往要耗资逾十亿美元。

  实现小轿车业务盈利是底特律三大巨头面临又一艰巨挑战。多年来,他们在小型轿车业务上一直亏损,只能依靠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的高昂利润率加以弥补。然而油价的上涨已经打击了SUV和卡车的大量需求,并使三大汽车制造商的利润率受到挤压,以至于它们再也承受不起小型轿车业务亏损的代价了。

  尽管通用和福特无意继续有关合并的谈判,但小型轿车和四缸发动机仍然是两家公司可能展开合作的领域。

  福特可能会引入合作伙伴与其分担开发成本。预计该公司今年将花掉85亿美元现金。该公司的现金头寸年初为251亿美元,预计年末将为200亿美元,另外福特还从一只退休医疗基金中提取了34亿美元现金。(李晓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