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族健康计划AB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30  解放日报

  现代人以车代步的时间多了,需要更多关注车上生活的健康。本文为开车族制定一份健康计划ABC:

  A计划:开车族的健康环境

  前不久,中科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对2000多辆车进行为期4个月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发现92.5%的车辆都存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很多人开新车时都有这样的体验:车里往往会有一股难闻的异味。环境专家指出,这股难闻的异味中,就有甲醛、苯、一氧化碳等污染物。

  甲醛:大多来自新车本身,比如汽车出厂时自带的座椅沙发垫以及车内的皮革、塑料等材料都可能含有可释放的有害气体,如果不经过释放期,就会造成车内污染。有专家指出,客户追求的柔软有拉力的座椅、明亮的色彩、舒适的手感,都是通过填充物、柔软剂、胶粘物为材料得以满足的,而它们正是污染物易于藏身之所。其中甲醛是可疑致癌物质,人长时间身处低浓度的甲醛环境里,会引起头晕、困倦、胸闷、咳嗽、皮肤过敏等各种不良反应,严重时还可能引发血液疾病。

  苯:主要来自装配新车时所使用的粘合剂。比如内部装饰选用的真皮、桃木、电镀、金属、油漆、工程塑材等材料如处理不当,就会释放出有害物质。而且加装时使用的胶粘剂往往含有大量的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毒气体,从而造成车内污染。苯属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头痛、恶心等,重度中毒可出现视觉模糊、心律不齐、抽搐和昏迷。

  此外,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汽油气味,车用空调蒸发器长时间不清洗护理所产生的胺、烟碱、细菌,甚至我们人体自身排出的有害物质,都会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从而导致车内空气质量变差。

  A计划专家支招

  1、拆除新车原始包装:买来的新车通常会有一些塑料质地的包装,许多车主认为这些原始包装可以延缓车辆“衰老”,因此不愿将其去除。专家称,这样会使原本可以挥发的污染闷在车内“发酵”,让污染久留车内。

  2、开窗透气:新买的汽车最好能停置一段时间,开窗透气,挥发污染物。特别是行驶时一定要注意车窗通风,并尽量少用空调,同时行车时要注意空调蒸发器和通风管的清洁护理。

  3、净化车内空气:目前较有效的是采用光触媒办法来净化。新购买的车内座套等纺织品,先用清水漂洗以后再使用。

  4、慎用香水:许多车主喜欢在车内放瓶香水以改善车内气味,专家认为这不可取。实际上过量香味也是异味。更严重的是,目前许多香水并非天然提取物,而是化学合成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污染,在冬夏关窗开空调的季节,会在车内形成循环污染,破坏空气质量。

  5、慎用净化器:车内空气净化器和其它净化剂,一定要注意选择有效果和副作用小的。

  6、不换真皮座椅:如果原车不是真皮座椅,尽量不要换真皮。汽车美容店里真皮座椅的质量很难保证,往往会含有有毒物质。

  7、不要铺地胶。铺设地胶时使用的劣质强力胶和粘合剂,往往是苯挥发的温床。

  8、不要乱贴膜。贴太阳膜要选对品牌,档次高的太阳膜,可以防紫外线,遮挡阳光;低档次的车膜不但没有什么隔热、防紫外线功能,还会影响视力,挥发有害物质。(未完待续)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