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令上汽收购罗孚搁浅 上汽产罗孚将用新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8:26  新闻晨报

  眼看上汽汽车就要将“罗孚”纳入自主品牌发展计划,福特的介入使得收购计划搁浅。与此同时,上汽和罗孚的未来也生出众多变数。昨天上午,福特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9月18日已正式告知宝马公司,行使对ROVER(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而昨天下午,上汽股份明确表示,将打造一个全新的中高端品牌,用于基于罗孚75平台的新车

  福特竞标 维系路虎利益打造新“罗孚”

  “出于礼貌,在向宝马汽车递交文件之前,昨天,福特汽车已向上汽股份通报了最新决定。”福特汽车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6月底,宝马公司已通知福特汽车公司,将出售

  ROVER商标,按照协议,福特汽车有权在协议规定的90天内行使优先购买权。出于对全球LandRover(路虎)商标的保护和未来商业发展的考虑,福特汽车公司认为拥有ROVER商标对LandRover(路虎)的全球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因此,福特在昨天正式告知宝马公司,行使对ROVER(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

  据悉,2000年,福特汽车公司向宝马汽车公司购买LandRover(路虎)时,曾要求同时购买ROVER商标,但是宝马公司当时无意出售。因此双方签署了一份‘商标共存协议’,根据协议,福特汽车拥有对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未来宝马公司如果有意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可以优先购买)。

  福特汽车昨天拒绝透露购买罗孚品牌的价格以及一些细节,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福特不需要和上汽在价格上竞争,福特购买罗孚品牌的价格远远低于业内盛传的上汽对罗孚品牌1100万英镑的出价,可能是660万英镑。在购买罗孚品牌后,福特有可能依靠路虎在北美市场的表现,设计出一个所谓罗孚品牌的交叉型的多功能越野车型,而路虎可能会成为新罗孚家族的一员。

  上汽应对 发展全新品牌新品年底上市

  福特的态度一直是上汽收购罗孚品牌过程中的最大变数,这也是上汽始终不愿意承认竞买罗孚的主要原因,福特的最新行动将使上汽不得不放弃收购罗孚品牌。昨天下午,上汽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汽的自主项目进展顺利,按照计划,10月初,上汽将正式公布上汽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并在此后不久发布第一款产品,今年年底,这款产品将在全国上市销售。

  失去“ROVER”依然是上汽的遗憾,对于福特汽车刚刚公布的信息,上汽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ROVER品牌在海外市场是有一定知名度与认知度基础的,与产品本身的品味和品质有一定的契合。如果采用ROVER品牌,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上汽新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基于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上汽曾经就ROVER品牌的商标与BMW公司进行过相关的接洽。但是现在,上汽将打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

  三种结局猜想

  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福特的突然杀入使"罗孚收购事件"的发展产生三种可能性。

  结局1:出售给福特

  这样,未来的国际汽车市场上将有三个不同版本的罗孚车互相竞争。一个是拥有产品技术的上汽"罗孚",其品牌有可能是个中文名字。另一个是由拥有罗孚生产设备的南汽"罗孚",南汽可以使用MG品牌。还有一个就是拥有品牌的福特汽车,他们开发的新产品很可能使用"ROVER(罗孚)"品牌。

  结局2:仍维持现状

  宝马由于不能和福特在价格上达成共识,"罗孚"品牌仍然维持现状,但是宝马可以将品牌租借给上汽或者南汽。但福特汽车有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当初的协议,宝马或其子公司不得在任何具有类似SUV特征的车型上使用ROVER(罗孚)商标。这意味着宝马租借品牌使用将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上汽之前就已经表示,不能接受租借品牌使用的方式。

  结局3:南汽买下罗孚

  宝马将"罗孚"品牌卖给了福特,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福特又将品牌转手卖给上汽或者南汽,就福特在国内的利益来看,南汽买下罗孚的可能性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拥有了MG品牌的南汽将从中受益,而上汽将在国内外市场上面临南汽强有力的挑战。昨天,福特汽车向记者表示,在买下"罗孚"后,再对未来的发展进行考量。(晨报记者林劲榆)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