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优先收购罗孚品牌 否认收购针对上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8:21  京华时报

  当地时间9月18日,福特汽车在德国法兰克福发表声明,宣布已于当天告知BMW(宝马)公司,行使对Rover商标的优先收购权。昨天福特在中国再次宣布此事。

  福特汽车的一纸声明,宣告上汽汽车与Rover商标的缘分走到了尽头。上汽为此准备了第二套方案,计划在10月上旬公布上汽汽车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

  六年前埋下伏笔

  昨天,毫无征兆地,福特突然发表声明,宣布将行使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声明中福特强调,“拥有Rover商标对Land Rover(路虎)至关重要,因此,我方在昨天(9月18日)正式告知宝马公司,行使对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这是自今年6月份宝马表示出售Rover商标后,福特首次公开表态。

  随后,BMW总部通过BMW北京代表处向记者确认,福特确实在9月18日已经正式向BMW总部提出购买Rover商标。有消息称福特将向BMW支付600万英镑购买Rover商标,对此BMW方面未作回应。

  福特汽车发给记者的声明中介绍,2000年福特汽车公司向BMW汽车公司购买Land Rover(路虎)时,福特曾要求同时购买Rover商标,但BMW公司当时无意出售。双方签署了“商标共存协议”,确认福特拥有对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未来BMW公司如果有意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可以优先购买。

  今年6月,BMW通知福特汽车公司,将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有权在协议规定的90天内行使优先购买权,今年9月27日是行使优先权的最后期限。在距离最后期限还有10天的时候,福特终于出手。

  福特否认针对上汽

  福特一旦出手,Rover商标的归属便没有了悬念。

  昨天上午,福特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福特告知BMW将行使有限收购权之前不久,福特礼节性地将其决定知会了上汽。不过记者所采访的上汽相关人士均表示对此不知情。

  昨天,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告诉记者,福特出手Rover并不是针对上汽,因无论是谁要收购Rover商标,福特都会介入。Rover商标与福特旗下的Land Rover商标过于相似,如果有其他公司持有了Rover商标可能会造成消费者对二者的混淆,进而影响Land Rover品牌的发展。许国祯认为,购买Rover商标对福特旗下越野车路虎业务,有极大的积极意义。福特非常看好路虎,在近日公布的重组计划中,并没有提及路虎,这也说明路虎业务发展健康。

  有消息称,福特希望依靠路虎在北美市场的出色表现,设计出一个所谓罗孚品牌的交叉性多功能越野车型。路虎可能会成为新罗孚家族的一员。

  上汽启动B计划

  在昨天之前,上汽拿下Rover商标似乎是板上钉钉,唯一有可能出手阻拦的福特公司一直默不作声。有媒体猜测福特汽车会做个顺水人情,以成人之美。现在看来这种猜测错了。福特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出手,结果是上汽为此“受伤”。

  上汽集团此前是Rover商标最积极的追求者。在BMW通知福特将出售Rover商标的同时,宝马也通知了其他数家企业,而其中就有上汽集团。

  2004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收购了英国罗孚的乘用车生产技术,然而,由于Rover商标所有权并不在英国罗孚手上,上汽没有一并买下,留下一大遗憾。从去年开始,上汽开始与BMW洽谈购买Rover商标。

  昨天下午,上汽对福特行使优先收购权做出了回应。上汽在声明中承认:“如果采用Rover商标,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我们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但上汽汽车同时也认为:“假以时日,(上汽)还是能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

  显然,失去Rover商标将使上汽自主品牌轿车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被迫迟滞。上汽将不得不在海外耗费更多的资金和时间去重新建立一个汽车品牌。

  西南证券资深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表示,福特半路杀出抢夺Rover商标,对上汽最大的影响主要在海外。上汽销向海外的车如果不能冠以Rover商标,那竞争力将有所下降。但是在国内,这个影响要弱很多。目前,上汽已经为其自主品牌轿车在国内注册了“龙”系列商标和“路”系列商标。

  在昨天上汽的声明中,上汽还宣布,10月初上汽将正式公布上汽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并在此后不久发布第一款产品,今年年底将在全国上市销售。

  也许,上汽早已准备好了自主品牌的“B计划”。尽管有些无奈,但毕竟有所准备。(马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