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购买罗孚品牌 上汽发力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8:05  东方早报

  如果在9月27日前(在接到宝马公司的通知后90天内),美国福特汽车还未做出回应的话,罗孚品牌(Rover)使用权的归属将倾向于上汽集团。但就在离9月27日不到十天,上汽新车使用罗孚品牌的希望一下子变得渺茫起来,因为福特汽车昨天突然宣布,已经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从宝马手里购买罗孚品牌。

  “保管”6年福特突施优先权

  “购买罗孚品牌的决定并不是在这80多天里做出的。”福特表示,事实上早在2000年,以27亿美元高价从宝马手中得到路虎品牌后,福特就一直对购买罗孚品牌抱有浓厚的兴趣。

  福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当时就认为拥有罗孚品牌对于保护路虎汽车的业务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当时就已经在合同中约定享有购买罗孚品牌的优先权。”

  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路虎当时曾向宝马要求购买Rover品牌,以确保品牌所有权的统一。当时,宝马公司并不同意,因此达成了如下协议:规定宝马或其子公司不得在任何具有类似SUV特征的车型上使用Rover商标。福特汽车公司在宝马公司向任何第三方销售Rover商标时,有优先购买权可以取而代之购买Rover品牌。

  福特汽车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我们认为拥有罗孚品牌有利于提升路虎的市场表现。我们得到这个品牌,就不打算卖掉它。宝马汽车一直将罗孚品牌握在自己手中,也能看出罗孚品牌并没有受到厂商业绩表现的影响。罗孚品牌仍有极高的市场价值,对福特来说,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项资产。”他还补充说,福特已经向宝马和上汽事先告知了这一决定。

  福特并未公布其与宝马达成交易的具体细节,仅表示将行使当年在合同中约定的权利。宝马方面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也拒绝透露任何细节。据时代周刊报道称,福特将向宝马支付600万英镑,以获得罗孚品牌。

  虽然福特没有公开透露罗孚品牌的计划用途,但据一位福特公司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福特并不想延续罗孚品牌作为英国保守豪华汽车的传统形象,而是希望赋予它新的品牌活力和生命。福特希望依靠路虎在北美市场的出色表现,设计出一种交叉性的多功能越野车型,路虎的Free-lander就很接近这种车型,罗孚商标就可能被用在这些类似小型SUV上,路虎现有的某些车型也可能会成为新罗孚家族的一员。

  业内观察人士昨天就此则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路虎与罗孚目前在品牌“DNA”上已经有很大差别,收购罗孚品牌如何能够帮助路虎品牌的发展令人感到疑惑。

  上汽猝不及防潜心打造自主品牌

  上汽汽车自主项目是上汽集团下一步发展的重点,G上汽(600104)昨天在股东大会上信誓旦旦的表态仍在耳边回响,“作为上汽整体上市的“卖点”———自主品牌轿车业务预计最迟两年内实现盈利。”

  收购罗孚品牌,显然曾经是上汽整合罗孚资源的如意棋局中的一步,但现在遭遇的却是福特的“横刀夺爱”,上汽对此显得有些猝不及防。

  在得知福特决定行使优先权购买罗孚品牌后,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早报发来了如下声明:“始终遵循高起点的国际化发展策略,上汽的首款自主产品是在我们已经拥有的原Rover(罗孚)75的全部知识产权基础上,协同上汽海外研发团队全新开发的,将高于原产品的技术和品质。Rover品牌在海外市场是有一定知名度与认知度基础的,与我们产品本身的品位和品质有一定的契合。如果采用Rover品牌,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我们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基于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我们曾经就Rover品牌的商标与宝马公司进行过相关的接洽。但是我们认为,品牌的建立是基于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体验。我们相信,通过集成全球优势资源,以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潜力,假以时日,还是能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

  上汽股份在该声明中还指出,目前上汽的自主项目进展顺利,按照计划10月初将正式公布上汽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并在此后不久发布首款产品,今年年底将在全国上市销售。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是否从宝马手中购买罗孚品牌,上汽内部曾有过两种意见:一是放弃购买,启用新品牌;另一种是购买罗孚品牌。最终“购买”的声音占了上风,原因在于:“在上汽汽车发展规划里,明确写道‘上汽汽车发展远景是高起点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

  在上汽洽购罗孚品牌期间,上汽方面始终并未提到担心福特方面是否会动用优先收购权,而已经将重点放在了重新梳理自身品牌结构上。

  对于自主品牌架构的建设,上汽一直在潜心运作。去年12月7日,由上海专列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代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一口气申请了7个自主品牌商标的注册,包括“路晟”、“陆骅”、“路绅”、“路坤”、“850”、“750”和“650”。到了今年3月,通过同一代理公司,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又先后申请了“龙孚”、“龙威”商标的注册。因此,有9个商标作保,早有准备的上汽并不担心自主品牌新车的商标名称。

  据知情人士透露,希望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的上汽,原计划未来销往国外的自主品牌车仍叫“ROVER”,现在上汽自主品牌车的海外推广战略或将产生变数。

  南汽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对此表示可惜,称南汽并不会因此高兴,毕竟是兄弟单位。而有一业内专家则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福特只是说‘目前没有转卖的打算’,但并不表示以后也不会卖啊。”

  罗孚品牌历史纠葛

  【1948年】Rover公司开始生产LandRover汽车。

  【1994年】Rover集团被宝马兼并。

  【2000年】宝马拆分Rover集团,将LandRove品牌(路虎)卖给了福特汽车公司,将Rover(罗孚)和MG轿车业务转让给了英国风险投资商,重组了MGRover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MGRover)。宝马将MG商标转让给了MGRover公司,但是保留了Rover的商标,并授权MGRover生产。

  【2004年】上汽集团在与MGRover洽谈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时,收购了Rover乘用车生产技术。

  【2005年】MGRover与上汽集团组建合资公司的谈判没能取得成功,MGRover进入了破产管理状态。随后,南汽收购了MGRover的资产,使其免于破产,资产包括工厂与设备(包括生产Rover乘用车加工设备),以及MG商标和MG汽车技术。

  【2006年】宝马在与上汽集团协商后,决定出售Rover品牌,因此,福特汽车在接到宝马公司的通知后90天内有优先权行使六年前签订的优先购买权购买Rover商标。

  早报记者 罗裕 钱婵娟 赵刘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