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家轿 价格制胜VS价值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8:21  新浪汽车

  近日,海马新车“福美来2代”正式亮相,惹来市场上一片好评之声。8.18万-11.18万的价格区间,让众多业内人士觉得该车性价比优势非常突出。在终端销售上,消费者也非常买账。然而和福美来2代几乎同时间上市的另一款南方某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车,却惹来业内外人士对其性价比的质疑之声。同为新车,上市后的境遇却相反,对于推出中级车的厂商而言,仅仅依靠新车的噱头,妄图名利双收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近两年中级家教市场竞争无疑可用惨烈来形容,国内外汽车厂商无不在盯紧这一中国汽车消费主群体。有消息显示,2005年国内市场就推出了80余款新车,而今年则更将超过百款。如此高密度的投放新车,不仅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同时更让消费者为难的是,究竟该以何标准去横量一款中级车的好坏?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目前国内中级家轿市场正面临一场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博弈。因为选择高级车的用户不会过于专注价格,汽车的性能和舒适性显得最为重要;选择入门级汽车的用户,任何东西都要让位于价格;而选择中级家轿的用户,由于消费目的已家庭私为主,他们最希望自己购买的产品能够在价格和价值中找到最佳结合点,所以在购买上也往往表现出摇摆不定,不知应以谁为第一要素进行选择。

  价格,购车的第一标尺?

  “现在哪个车不说自己的性价比高,给出的参数也差不多,我们也分不清只好认准价格,谁便宜就买谁的。”在近期有购车计划的林小姐说。

  其实像小姐这样的将价格作为购车第一标尺的消费者还有很多,都说汽车是理性消费品,但是在销售终端上,价格往往会左右消费者最终的选择。现今,中级家用轿车消费者对价格确实非常敏感。经济学原理中关于供求关系的部分很好的解释了这一现象:首先,汽车销量与消费者需求密切相关,需求强烈销量自然好。而影响需求的因素除了价格外主要有消费者的偏好、替代商品和互补品的数量和价格、消费者的收入、对未来价格的预期等。

  由于中外市场和消费者的差异,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明显弱于价格。同时一个品牌下众多的细分车型质量的良莠不齐更加弱化了整体品牌形象,降低了消费者对单一品牌的消费需求。另外,互补品价格的提高引起该商品需求的降低。汽车的互补品主要是汽油,今年油价一涨再涨,很多消费者看到日益高涨的油价决定推迟买车。中国汽车价格大战持续不断,消费者对继续降价已经有了预期,立即购车的需求自然减弱。

  价值 真正操控市场的“手”

  当供求关系对产品销量不起作用时,市场只好求助于价格杠杆。商品的需求量与商品的价格之间遵循着这样一个规律:随着商品价格的上升,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量就会下降;反之,商品价格下降,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量就会增加。海马福美来2代8.18万元的价格定制就很讨巧,海马在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和价格之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点。

  海马经销商认为,“海马汽车的性价比高不是光靠自己说,如福美来,在消费者心中就留下品质可靠和燃油经济性高的良好口碑,而此次推出的福美来2代,其实也延续了性价比高的产品特性。”事实上,无论在配置、动力、外形,福美来2代相比目前市场现有的同级别车型来说确实具有明显优势。如搭在了原装进口ZMⅡ发动机和系出名门的TRETIC发动机,使得整车劲力十足;重新调校的底盘,使得该车操控性能更佳;隼鹰式的外形设计,让福美来2代更显俊朗、大气。这些优势,再加上合适的价格,福美来2代便有了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理由。

  在福美来2代发布会的活动现场,海马某领导谈到:“海马汽车历来以品质作为产品的前提,此次福美来2代的价格给了消费者更大惊喜,依靠什么?我们掌握了核心的生产技术和工艺,从各个细节入手降低成本,但同时依然继承福美来的优秀品质。说白了,价格只是一种促销手段,只有增加产品价值才能制胜于市场。”

  消费者不是“冤大头”,便宜买了车质量却很烂,口耳相传还有谁会买,低价只能带来高销量的“昙花一现”。价格、价值,孰轻孰重,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杆秤。品质可靠,价格合理,也就差不多符合购买预期了。像福美来这样的车型能够畅销车市长达几年,足见消费者对其产品价值的认可。现在的车市仍然在大打价格战,价格战之后让“价值战”来得更猛烈些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