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欧风尚 试驾Volvo XC90 T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4:11  世界汽车

Volvo XC90 T6外观图片

  近年来SUV车型市场发展迅猛,许多大厂商都加大了这个领域上投入,因而造就了许多性能、品质优越的SUV车型。Volvo XC90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

  自2002年上市以来Volvo CX90就一直吸引着许多消费者的目光,秉承Volvo安全、品质、环保的造车理念,强调内敛、含蓄的设计风格,整体感觉其实用性与安全性胜人一筹。

  阳刚却不张扬

  立体感强烈的线条、前后端圆润的边角勾勒出丰满的车身,使XC90看上去很匀称舒服。4789毫米、1898毫米、1784毫米的长、宽、高设计,令其拥有SUV所固有的阳刚和野性之美,同时给人带来几分清新的北欧气息。外圈镀铬的黑色格状散热格栅上,镶嵌着个性突出的新标识,延续了家族的传统。从前保险杠一直延伸到前风挡的V形发动机盖,配合立体前氙气大灯,令前脸咄咄逼人,给驾驶者一种随时准备“滚滚向前”的冲动。贯穿于整个车身的高腰线,传递着几分力量,使整车显得柔中带刚,层次分明。两段分离开启式的车尾融合醒目的钢琴式尾灯,犹如北欧家具一样朴实却又不失品质。

  豪华的内饰

Volvo XC90 T6内饰图片

  XC90的内部空间十分宽敞,内饰以浅色调为主,配以黑色中控台,给人一种温馨却又不失运动的感觉。车外后视镜电动调节、防眩目内后视镜、中控锁、电动门窗,不过略感遗憾的是后电动车窗不是一触式设计。真皮包裹的四辐式转向盘手感极佳,大小适中,上面集成了电话、音响、巡航控制按扭。仪表盘内设有旅程电脑、油耗显示,4个圆形读表盘设计简洁、明了。中控台设计合理,各按键做工均显上乘。GSM电话、6碟CD及MD播放器系统均为标准配置。先进的信息娱乐系统,配备杜比第二代发烧级音响,不但能够实现最佳音响效果,更令后排乘客尽享独立的影音空间。左右独立恒温空调,二三排独立风口,独立控制,使得不同座位上的乘客都可以调节适合自己的温度。变速器手柄后下方隐藏着杯架、烟灰缸及车载GSM电话。

  真皮座椅包裹性、支撑性良好,前排为8向电动调节座椅,并带有三组记忆功能和电动加热功能。第二、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折叠起来,第三排座椅被巧妙地隐藏在地板下,形成容积可达1837升的行李空间。前排副驾驶座椅也可以折叠,如此一来,像梯子类物品也就可以随车携带了。不过第三排腿部空间十分有限,只能坐两个儿童或供应急时使用。全车座椅均采用三点式预紧安全带、前排带限力器、保护所有三排乘客的IC气帘、两段式前双安全气囊、滑动整体式儿童座椅、ISO-FIX儿童座椅安装系统,以及著名的随动头枕。

  卓越的性能

  XC90所搭载的是2.9升横置6缸双涡轮增压全铝合金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200千瓦(272马力),峰值扭矩为380牛·米,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用9.3秒就可完成,对于一个超过2吨的SUV来说,表现令人满意。带有手动模式的4挡自动变速器换挡平顺,驾乘人员基本上感觉不到换挡的顿挫感。双涡轮增压就像一本引人入胜的小说,序言短小精悍,从第一章开始就高潮迭起。无论何时加速,XC90都会立刻变得动力澎湃,配合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随之而来的是强烈的推背感。向前狂奔,起步加速、中途加速同样游刃有余。最高时速可达210公里/小时。

  XC90的设计宗旨是能够在任何气候条件和任何路况下行驶。226毫米的离地间隙,加上AWD智能永久四轮驱动系统,使XC90具备了在任何险峻道路上行驶的条件。这套智能永久四轮驱动系统,牵引力自动在前后轮之间分配,它由电子控制,并根据路面和驾驶风格不同而自动分配扭矩,使发动机强劲的动力得到充分发挥。XC90的制动系统采用的是前后通风盘式制动。在紧急情况时,这个庞然大物能够更好地被驾驶者所掌控。前悬架为麦弗逊式,后悬架为多连杆式,减震器有效地将震动大部分过滤掉,通过短波路面较为平稳。ZF助力转向装置,转向精确,但路感反馈欠直接。235/60 R18的大尺寸轮胎保证了XC90的行驶稳定性。XC90和很多运动型多功能车一样,在急转弯时容易发生明显的车身侧倾。这时它所配置的RSC翻滚稳定控制系统就会及时地介入,它可以借助转角感应器实时监控车速和车身的倾斜角度,一旦车身倾斜角度超过了极限值,系统就会由电子稳定控制DSTC向四个轮子发出不同的制动指令,最终让车身恢复正常位置。

  傲视群雄的资本

  既然说的是Volvo,那么就不能不说说它最值得炫耀的安全性。安全性一直是Volvo工程师们主要研发的项目,而XC90又是获奖项目最多的Volvo车型,它曾经夺得过欧洲NCAP五星级安全标准等多项荣誉。XC90采用的是高强度硼钢车身结构,强度是普通钢材的4~5倍,前部构件系统及发动机罩设计,可降低发生碰撞时对其他道路用户的伤害风险。车身前部构件增加了下部横梁,与小型客车的保险杠齐平,可迅速触发对方汽车的碰撞吸能区,使其以设计的方式变形。横置发动机采用溃能下沉式设计,避免撞入驾驶室对驾乘人员造成危险,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同时,为了防止头部遭受两侧护板的撞击,Volvo车内配置了IC安全充气帘。车厢内所有座椅都配备安全带紧缩器,将乘员安全地固定在座位上。加上DSTC、EBD、EBA、RSC这些主动安全系统,充分保证了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Volvo汽车公司的另一个价值观就是环保。XC90的百公里油耗为12.9升,尾气排放量达到欧Ⅳ排放标准

在欧洲NCAP的碰撞试验中,VolvoXC90获得了5星级评价。在发生正面撞击时XC90的车身形变很小,车门可正常打开。两段式前双安全气囊和7座欲紧式安全带设计,有效地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

  人性化的设计

  在XC90上随处可以看到以人为本的设计风格。车顶行李架、前后排两个12V电源插口、隐藏式杯架、二三排独立影音控制按扭都使驾乘变得更加方便。而就当我们要结束这次试车的时候,遥控钥匙上的一个黄色控制按扭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后来才知道,这个按扭可以遥控车内顶灯、车外后视镜下LED灯、以及前后示宽灯的开关,这样就可以避免晚上停车入库后摸黑寻路的尴尬。如此周到细致的照顾怎么能不令我们对它爱不释手。

  棋逢对手

  Volvo XC90自02年面世至今,一直以高标准低姿态来迎合广大消费者的要求,78万的价格和同级别竞争对手宝马X5 、路虎发现3和大众途锐相比并不占太多优势。不过假如消费者是一位充满阳刚的人士,却有不喜欢过于张扬的性格。XC90一定能以其悠久的品牌安全历史,独特的北欧风格,出色的驾乘感受博得消费者的喜爱。(试车:何亦亮、明哲、赵燃 摄影:何亦亮 撰文:赵燃)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