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世界级汽车大腕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50  北京晚报

  

  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北京奔驰的落户而变得喧闹起来。在开发区的西南角,在看不见边际的绿草地中,硕大的、泛着金属光芒的银灰色的建筑,高低错落连成一片,犹如一艘即将起锚的航空母舰,翘首远航,这就是中国最先进的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

  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和新工厂的建成,使中国汽车制造业完成了一次新的蜕变,与世界级汽车大腕同行,不仅能全面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在品牌、质量、服务、制造能力方面的形象,也成为北京市产业高端化的新起点。目前北京奔驰的汽车制造工艺、质量管理、生态环境等都将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新坐标。

  国际标准的四大工艺流程依托于先进装备和领先科技,北京奔驰新工厂的冲压、装焊、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整体水平在国内汽车制造业可谓独立潮头。由德国供应商设计并制造的全新的五工位自动化冲压线,实现了无人化全机械手操作,安全性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增置的2000T高速油压机则能保证大型模具的精度。涂装线中涂和面漆全部使用水性材料,是目前中国水性涂料使用率最高的涂装线,代表了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而装焊车间由ABB等世界著名公司承担主设计和制造工程,广泛采用机器人技术。总装生产线使用了包括德国著名设备公司生产的车辆液体加注机等国际领先的高新设备,保证了整个生产流程准确无误。白车身误差范围不超过1毫米北京奔驰全线采用具有适合多车型柔性化混线生产的输送链系统,其科技含量与自动化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质量控制方面,北京奔驰新工厂采用德国蔡斯三坐标检测仪等高新设备,白车身误差范围不超过1毫米,使用超声波无损检测检查,16个“质量门”全程监控生产过程,确保每一个产品都达到质量标准。同时,北京奔驰当日的生产质量数据第二天便能传送至德国总部,公司质量管理已纳入戴克集团的全球质量考核体系,实现了质量管理全球化。由于采取了统一的质量控制标准,又在冲压、涂装两大工艺上实现了各品牌的共享生产,不仅保证了梅赛德斯-奔驰产品的质量,其他产品的质量也得到了同步提高。

  三大品牌构筑北京奔驰产品线按照规划,北京奔驰第一期建设工程21万平方米,具备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包括四大工艺——冲压、车身焊接、涂装、总装,产品开发设施、物流区及配套设施在内的新工厂将生产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和克莱斯勒300C、欧蓝德等车型。

  为土地安上“呼吸机”

  在生态环境上,北京奔驰致力于打造真正的绿色工厂,广泛采用绿色制造技术。为了主动保护厂区土地的原生态和可再生性,北京奔驰还不惜投入重金,在建造工厂和办公楼时,给土地做了一层隔离层,使土地可以正常呼吸。这一举措,创造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环保先例。

  北京奔驰的成立与新工厂的落成,不仅仅标志着戴克集团与北汽控股公司长期合作进入纵深阶段,更是中国汽车制造业整体提升的体现。

  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切克先生不无感慨地说:“我们的口号是‘同心携手,共铸非凡!’我们的公司和员工都十分重视不断发展,并保证下线的每一辆车的质量都达到国际标准。”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安庆衡说:“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厂落成,标志着北京汽车携手戴克开始迈向汽车制造业新的高峰。面向‘十一五’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作为北京汽车工业中的重要力量,北京奔驰-戴克公司一定会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梁颖捷

  图为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博士在检查完一辆国产奔驰E级车后,向一位在北京奔驰-戴克生产线上工作的员工竖起大拇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