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汽车全球供应链战略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00  新浪汽车

  与全球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产业链的构架形成,是神龙汽车对未来市场份额提升的主打王牌。也是体现神龙汽车品质的一部分。

  近日,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列全球前10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巨头和国内80余家著名汽车零部件与神龙汽车公司在武汉首次战略供应商发展大会。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分析阐述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与机发展前景。

  神龙公司将立足于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零部件企业巨头、以及位居国内前列最具竞争力的成熟供应商建立互利共赢的密切合作关系,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战略供应商队伍。

  2001年至今,神龙驶入发展快车道。产销规模由5万辆提升到20万辆以上,年销售收入由50亿元跨越到200亿元以上,经营业绩增长迅速。

  2010年,神龙公司产销量达到45万辆以上。为此,神龙公司制定了未来10年的战略规划,即10年产品规划、6年的商品规划和3年工业化计划,其中启动第二工厂建设、导入PSA集团3号平台、2006年~2009年投放9个以上的新产品等重要内容。

  2009年,神龙公司形成四个共用生产技术平台,品种结构可覆盖紧凑型、经济型、中档车、中高档车、高档车全系列的轿车产品;实施“鲲鹏计划”,大力提升研发能力,建设自身的核心技术人员队伍,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实现独立主导和控制新产品研发。

  目前,神龙公司有300余家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全球500强企业如美国的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麦格纳唐纳利(中国)、天合汽车系统公司、伟世通亚太有限公司,德国的博世(中国)投资公司、采埃孚汽车系统、西门子公司,法国的法雷奥集团、佛吉亚集团、米其林轮胎公司等是神龙公司的供应商。

  与上述全球汽车业零部件制造商的采购一体化,会大大提升神龙汽车零部件的品质,而更重要的是:在成本优异化方面将会有新的突破,尤其是在汽车市场和产品同质化的今天,神龙此举十分重要,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神龙汽车在产业结构和成本结构关键性的转变。

  据统计,1-8月神龙公司累计实现产销12.9万多辆和12.8万多辆,同比分别增长47%、35%;今年新投放的东风标致206和东风雪铁龙凯旋两款新产品市场供不应求。

  2006年神龙公司产销 20万辆以上,采购业务量约15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0年,当产销规模达到45万辆以上时,其采购金额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采购的品种、数量、质量、规模集中度及科技含量等。

  神龙提出五个方面战略构想: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贯彻一体化、协同化作战思想;系统化、模块化供货方向;实现并行研发;实现精益化、敏捷化制造。

  业内人士分析:神龙五大战略会进一步形成在长江中游地区,中国汽车产业链新格局的形成,尤其是对上下游零部件产业构成新一轮研发和成本优势。更会对吸纳全球零部件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态势。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