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ESP到底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时间:9月17日上午

  -地点:成都太平寺机场

  -讲解者:德国专业车手

  -事件闪回:在小到中雨的天气中,有雾,金发碧眼的外国车手带着试乘的记者驾驶凯旋行驶在湿滑的路面上。在车速开到85公里/小时的时候,突然遇到一长条的障碍物挡在急速行驶的轿车前。踩刹车已经来不及了,驾车者只得猛打盘子向左急转弯。左急转弯后,车占据了对面的车道,为避让迎面而来的车辆,驾车者又不得不猛打盘子向右急转弯,回到自己的车道。凯旋居然从容灵活地绕过了挡在急速行驶的轿车前的障碍物,回了原道,继续向前驶去。而在没有启动ESP 的情况下,同样是这位金发碧眼的外国车手驾车,以同样的速度行驶在同一条道路上遇到同样的障碍物,采取同样的措施,车子却失去了方向,来了一个将近180度的急转弯。

  遇险时

  ESP防止车辆侧滑打旋

  据德国保险联合会的一份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在所有的汽车事故中,约有25%的事故都是由车辆发生侧滑引起的。而在中国,这一数字则更高。导致这种侧滑的原因,可能是驾驶员猛打方向盘、紧急避让,或对路线的判断失误。而ESP能以25次/秒的频率对驾驶员的行驶意图和实际行驶情况进行检测,随时待命对车辆的侧滑进行控制,保证驾乘者的行车安全。如后轮驱动汽车常出现的转向过多情况,此时后轮失控而甩尾,ESP便会刹慢外侧的前轮来稳定车子;在转向过少时,为了校正循迹方向,ESP则会刹慢内后轮,从而校正行驶方向,防止车辆侧滑和打旋。

  ESP与ABS、TCS的区别

  ESP是英文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的缩写,中文含意为“电子稳定程序”。ESP以ABS制动防抱死系统为基础,通过外围的传感器收集方向盘的转动角度、侧向加速度等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微处理器加工,再由液压调节器向车轮制动器发出制动指令,来实现对侧滑的纠正。特别是在转弯时,即侧向力起作用时,ESP使车辆稳定并保持安全行驶。而ABS和TCS仅仅在纵方向上起作用。ESP不仅用到了ABS和TCS的所有部件,还包含了一个集成有侧向加速传感器的横摆角速度传感器和方向传感器。其实在很多配备具有该功能装置的汽车上并没有称之为ESP,比如说宝马就称之为DSC(动态稳定控制),而其作用完全等同于ESP,只是各个厂家为了区分,换种叫法而已。

  国内有望增加ESP装配率

  在德国,已有超过70%的新注册车辆都配备了ESP。就整个欧洲而言,2005年大约40%的新注册车辆配备了ESP。在高档车上,ESP已经成为标准配置,在中档车上的装配率也迅速提高,在紧凑型车上装配率稍低。在美国和日本,ESP的装配率也迅速提高。然而,在我国,ESP的装配率还较低,目前仅能在中、高档车上见到:如一汽奥迪A6、奥迪A4,华晨宝马5系以及奔驰E级均采用博世的ESP为标配;中档车中上海通用荣御,君越,上海大众领驭,北京现代NF御翔的部分车型也装备博世的ESP。而在这些中档轿车中,只有东风雪铁龙凯旋是惟一一款把该系统作为标准配备的车型。

  陈德 蒲鹏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