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名爵展示北美复兴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3:55  新京报

  9月11日,“路透社汽车峰会”上,名爵汽车北美总裁DukeHale宣布,MGTF Coupe跑车计划在2008年6月首发。随着名爵轿车、TF跑车和TFroadster在2008年中期相继投产,2010年名爵汽车的每年销量将达到10万辆。目前,名爵汽车的北美销售网络已初步规划完成,初步选定了300家经销商。

  此前,今年7月伦敦车展期间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俞建伟宣布了野心勃勃的名爵(MG)汽车复兴计划:将在英国长桥、南京两地工厂同时造车,美国建厂计划还只有潜在意向:与一家潜在的美国合作伙伴签订了一份意向书,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城附近建厂。

  借助南京汽车集团,名爵汽车希望在中国、美国和英国三地同时实现复兴,在中国和英国初期设定经销商分别为90家和30家。而名爵在北美的规划300家经销商的庞大规模远超出英、中两地,对北美市场的高度重视不言而喻。

  从二战期间进入到上世纪80年代退出北美,名爵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一直平平。此次重返美国市场,面对强大的本土品牌势力,以及日本汽车的夹击,名爵能否实现复兴呢?

  希望重演宝马MINI成功模式

  同是英国著名品牌,名爵和MINI都因效益不佳被收购到宝马旗下,但命运不同,MINI借宝马实现了复兴,而名爵却日渐衰落。

  在重新选择救世主之后,MG汽车北美总裁Duke Hale表示,有信心让名爵将能够重演宝马MINI的换主之后成功复兴的模式。

  目前,南汽名爵已与美国私人投资基金DavisCapital LLC合作,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的阿得摩尔(Ardmore)生产最新设计的MGTF Coupe跑车。这一全新的跑车将在2008年6月进行全球首发,将同马自达Miata等级别的车型展开竞争,售价约在2万至2.5万美元。

  首款TF跑车的年产量为1.2万到1.6万辆,这只是一个开始。Hale期望,一旦生产线装配完毕,名爵轿车、TF roadster在2008年中期相继投产后,到2010年,名爵每年销量达到100000辆。

  “基于对我们销售收入的期望以及对自身产品线的规划,我们预计将挑选300家到350家经销商,还将另外建立单独展厅”,Hale说。目前尚未开始经销商的选择,但首先将选择美国的部分大城市。

  谈到MiniCooper在美国的经销商时Hale表示,他们创造了一种MINI文化,从咖啡馆、电脑到网络,无所不在。

  能否复兴还很难料

  名爵的TCconvertible车型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进入美国市场,当时留下可信度不高的名声。1980年名爵退出美国市场,随后在经历数次转手之后破产,2005年4月正式停产。

  除了美国市场,名爵将在英国长桥、南京两地工厂同时造车;初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和20万辆,明年第一季度产品将正式下线,销往英国及欧洲8国和中国等地。

  尽管一些产业分析师已表示,MG要在早已由本土汽车巨头主导的美国汽车市场生存发展下来并不容易,但名爵对在北美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美国著名汽车分析师大卫·戴维斯认为,名爵进入美国市场还是很有优势的,因为这个品牌本身拥有80多年的悠久历史、品牌积淀深厚,加上曾经在美国市场存在了40多年,享有一定声誉,这都有利于南汽MG品牌汽车在北美的销售。

  对于美国市场强劲的日本势力,DukeHale表示:“我并不认为我们的产品质量与雷克萨斯、阿库拉和英菲尼迪等相同,但只要我们保持合适的质量标准,正确的品牌定位,给客户带来所需要的品牌体验,我们就会成功。”

  尽管名爵汽车雄心勃勃地欲实现北美复兴,但还是有不少人表示担忧。一分析人士认为,名爵汽车虽然在英国等欧洲国家较受欢迎,但其贵族、古典的气质未必适合美国消费者的口味,如要占领市场必须针对美国消费特点作出改进。

  再者,连通用福特等巨头近几年都在日本企业的步步紧逼下市场份额大幅缩水,而名爵借助没有海外建厂经验、本身也较弱小的南汽来与众多巨头“贴身”作战,能否成功还很难料。

  本报记者尹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