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名爵1.8T发动机9月下线 11月推跑车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1:01  新京报

  首款1.8T发动机预计9月底正式下线,11月份造出MGTF跑车发动机

  南汽名爵(MG)项目总指挥张欣心里的第一块石头终于落地。9月1日,南汽名爵第一款1.8T发动机,已经在安装调试成功的动力总成流水线下线了,预计9月底将正式下线。在张欣眼中,发动机是MG汽车在中国复活的最难点,也是MG品牌能够复活生产的关键点。

  复活关键

  2005年6月22日,南汽集团以5300万英镑收购MG罗孚,其中包括PTL动力总成公司,以及MG罗孚75、25、45、TF系列生产装备线以及全系列发动机生产设备。

  此前,张欣曾告诉记者:“现在最艰巨的任务,也是我们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把发动机造出来。

  发动机一旦搞成功了,我们的罗孚项目也就很值了。“这也是MG品牌能够复活生产的关键点。

  目前,南汽名爵的动力总成项目组负责人是孙宏根,他是南汽依维柯发动机厂的原总经理。记者了解到,南汽名爵首款1.8T发动机已经于9月1日在江宁发动机公司下线,9月底将正式下线。到11月份将造出MGTF跑车发动机,并运往英国。

  据南汽名爵的计划,名爵7系将是明年下线的第一款车。资料显示,名爵7系(即MGZT)在排量上有1.8L、1.8T、2.0L(柴油)、2.5V6和4.6V8.其中1.8T发动机扭矩215N·m /2100rpm,动力是160Ps/5500rpm.MGTF跑车的发动机有四款,分别是1.6L、1.8L两个排量四款发动机。TF其中有一款发动机是1.8VVC,VVC(VariableValveControl)

  是罗孚独特的发动机技术,许多专家认为它是最好的VVT技术。该款发动机动力达到160Ps/6900rpm,扭矩为174N·m/4700rpm.根据江苏省发改委对南汽罗孚项目的批复,未来准备年产25万台发动机。

  名爵布局

  张欣表示,发动机在9月下线才能保证327(即2007年3月27日)整车顺利下线。如果你碰到南汽名爵的员工,他们都会说,我们在为327整车下线赶时间。

  目前南汽名爵恢复生产的布局是,浦口基地在建总装线,发动机工厂,涂装线和焊装线;而在江宁发动机厂恢复调试发动机生产线,江浦担任焊装临时厂房,新港则是总装临时厂房。用张欣的话说,名爵项目要多纬度综合开发。

  与此同时,他们要处理28万张图纸,几十万个数模,全套产品数据库,所有MG汽车开发软件。理清所有MG汽车历史上的销售状况,采购、质量控制、生产工艺、成本核算等等数据。

  而项目副总指挥王宏彪负责的南汽英国公司,已经于7月21日成功装配完成一辆MGTF跑车,为保证明年4月出生产出MGTF而加快脚步,工厂投产后,计划每年将生产15000辆跑车。

  9月13日,在中国政府代表团访英期间,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英国伦敦签署了南汽名爵(MG)英国项目的贷款协议,以支持南汽名爵英国业务。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在伦敦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南汽将在英国长桥工厂先期投资1千万英镑。

  与上汽赛跑

  在南汽收购MG罗孚之前,上汽花6700万英镑买到罗孚核心知识产权罗孚的25型、75型轿车和K系列汽油机和L系列柴油机技术。

  上汽汽车计划于今年11月1日下线第一辆在罗孚75平台基础上开发的“大车”(Largecar),性能高于罗孚75,另外还将采用罗孚K系列V6发动机,以及“改进型变速箱”。

  上汽汽车目前拥有江苏仪征、上海宝山和临港三个生产基地,其中仪征将在近期内完成建设和调试工作并投入使用,宝山一期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罗孚K系列发动机。上汽汽车市场传播与媒体公关总监黄华琼表示,上汽汽车的发动机也即将在9月下线。

  上汽的一位老专家曾向记者表示:“上汽汽车的突破口在动力总成,这是技术最关键所在,没有自己的发动机,所有车型以及变款都不成立。”

  从整车计划上看,上汽汽车跑在了前面,而就发动机而言,双方分别把发动机下线的时间表卡在9月。南汽拥有发动机生产线,上汽拥有发动机技术图纸,双方正在赛跑。

  本报记者胡玮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