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特锐停产 丰田微车重心从天津转向吉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图为一汽华利SUV特锐  [车型资料] [上市专题] [图片欣赏] [试车报告]

  苦撑近半年仍然没有起色,一汽丰田旗下的大发品牌SUV特锐(TERIOS)选择停产。由于主要生产丰田大发微车的合资公司一汽华利市场表现惨淡,一汽和丰田将重新部署微车生产,目前,新款的大发车型已经落户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吉林”)。

  特锐停产

  “特锐已经停产了,店内已经没有车。”昨天,上海永达丰田、上海东昌丰田等多家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丰田”)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中国汽车协会的销售报表上,一汽丰田的特锐最终停产日期在6月份,从6月份开始,特锐今年以来的全部产量被定格在287辆。“从下半年开始,除了零星的库存之外,店内的展车几乎都没有了,厂家可能还有部分库存。”上海永达丰田的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一汽丰田特锐的全年销量仅为252辆,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70%。

  特锐是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小型SUV,由一汽旗下微车制造基地天津一汽华利于2003年开始导入生产,特锐是一汽集团引进日本丰田集团大发公司全套技术的小型SUV系列产品,搭载了具有世界顶尖技术的VVT-iK3发动机,排量1.3L的特锐是目前国内最小的SUV。

  “特锐的停产的确非常可惜,特锐除了2004年销量还差强人意之外,2005年销量只有1000辆,今年居然不到300辆。一汽华利规划的生产线是年生产3万辆。”一汽集团的一位人士痛惜地说。

  日本丰田大发在2002年一汽集团重组天津华利后,原计划进行三期的产品引进,首期就是2003年引进的特锐,二期计划于2005年开始实施。但是去年日本大发以中国微型车市场竞争激烈为由,停止了对华利的新车引进。

  SUV市场在2004年一度因为车市低迷和油价持续攀升导致市场整体萎缩,但是今年以来,随着车市逐渐转暖,SUV市场开始一改往日的颓废,今年1~7月份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0%。

  丰田微车生产重心转移

  由于生产特锐的一汽华利表现低迷,丰田汽车开始在中国重新谋划新微车战略。一汽和丰田大发正在努力把微车生产重心迁移到吉林省吉林市的一汽吉林。

  “一汽吉林不仅仅生产微型商用车,还将生产微型轿车和其他车型。”上周,吉林市政府主管汽车工业的一位领导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个说法,记者在一汽吉林采访时也获得证实。据悉,包括大发旗下著名的微车Move系列以及MIRA、MAX等微轿都在一汽吉林计划引进的车型之列,几乎都是大发旗下的看家车型。

  业内分析,一汽丰田此举有明显的“弃此取彼”的意思。

  一汽华利也曾辉煌多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大发就与一汽华利前身天津汽车进行合作,开始在国内生产黄色“大发面的”,并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火遍大江南北。

  2002年,一汽集团重组了天津汽车公司,其中包括夏利和华利。这两个公司分别被改名一汽夏利和一汽华利。重组后,多年没有在中国市场投放车型的日本大发向一汽华利投放SUV特锐。去年日本大发还计划与一汽集团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一系列的车型,其中就包括目前计划要投放到一汽吉林的这款小型MPV。(记者卫金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