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推动本土零部件水平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2:46  新浪汽车

  “国内外汽车市场的推动 ,决定了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壮大。”在天津零部件展览会上,一位老专家告诉记者。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 汽车市场,还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汽车生产国,如此庞大的市场环境,自然而然会推动本 土零部件企业迅速成长。

  “中国采购”成为跨国公司竞争战 略中的一个热点,也是全球汽车产业变化大趋势的一个表现,据预测 ,2010 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将会超过 300 亿美元。

  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中心总经理南阳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社会服务资源和基础工业资源的支持。

  这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前不久,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文对 116 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授予“出口基地” 称号,其中本土零部件企业占了相当程度的比例,他们的国际化进程将得到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支持。

  一位专家进一步表示 ,不仅市场容量的扩大有利于本土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市场竞争的加剧也起到了重要作 用。

  原因在于供应链竞争的重要性。

  国内的主机厂从增强成本竞争力出发,纷纷对其传统的零部件供应资源进行调整和重组,对零部件供应商不再漠不 关心。

  许多跨国汽车制造厂和主机 厂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将中国零部件资源纳入其新的全球采购资源库和供应链 版图,甚至酝酿将技术发展的重心也转移到中国。

  上海通用采购部执行总监蓝青松的话,颇能代表主机厂对零部件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战略:推动供应商全面参与全球 化采购,提升供应商的先期同步工程开发能力;提升供应商的开发能力和技术水平,促 成本地供应商和全球优秀供应商的强强联手;提升目前供应商的成本竞争力,同时引入 部分低成本供应商资源。

  毋庸置疑,国内外主机厂 的战略和行动,必将进一步带动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