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创品牌独辟蹊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20  财经时报

  中国的汽车品牌进入海外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只是近几年的事,而且出口的产品也以非高端车型为主。但有关人士分析,国内汽车企业已经把出口提到战略高度,中国汽车品牌扬名全球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老专家陈光祖认为,从总体上看,中国本土的汽车品牌还叫得不响,原因在于对品牌的定位不到位。在他看来,一个成功的品牌不是强行塑造出来的,只有获得消费者的最终认可,才算是真正成功。

  尽管《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规定支持自主开发,但由于对合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商未改变,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缺少实质性支持措施。与国际汽车品牌比较,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还较弱。

  与外资公司合作

  现在有一种趋势,对于合资企业品牌,人们普遍持认可的态度,而那些没有合资背景的本土企业,如哈飞、吉利奇瑞、华晨等,则经常遭受意想不到的非议。

  华晨委托海外公司设计的中华,曾被称为“有产权无知识”,吉利被讥笑为“模仿秀”,而奇瑞则数次遭到知识产权的质疑。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要形成真正的世界品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有关人士将中国的汽车品牌分为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以合资外方技术援助发展为特征的模式;第二种是以吉利为代表模仿创新性质的模式;第三种以奇瑞、华晨为代表,是通过买入外方技术、消化吸收的发展模式。

  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都带有国际化背景。有人士认为,在全球化汽车背景下搞自主研发,真正的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关键在于能否把对方的优势变成自己的优势,形成独立的创新品牌。

  以华晨的发展模式为例,他们先是成功地推出金杯海狮面包车,再通过自主品牌“闭门造车”,推出由意大利名师设计的中华轿车,然后与宝马近距离合作创造出二代中华轿车,再通过与外资公司合作推出自主品牌骏捷。由开发生产中高档轿车的自主品牌到合资生产宝马,华晨的目标是在更高的层次上创品牌。

  实施产业集群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过,品牌只是企业竞争的一种标识,不能全部地涵盖企业的技术、竞争能力。自主创新技术只是一个方面,还应该有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等等。

  专家认为,通过区域市场、企业联合、制度创新等方式发展,可以实现从低端价值链到高端价值链的飞跃,其中产业集群是促进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存在的问题,不仅是自主品牌的问题,主要还因为产品的性价比低、质量差和效率低。据介绍,通过提高产业集群化程度,在适合发展汽车工业的地方建立联合体,集聚优势进行发展,可以将弱小的单个企业组织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产业水平提高。同时,这种方式可有效推动龙头整车厂品牌提高。

  据专家分析,从一定程度上说,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这样快,与“洋品牌”的带动分不开。而跨国公司来到中国的一大贡献,就是将其配套体系引进,从而逐渐形成了零部件的产业集群基地,也带动了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区域性集聚。

  通过集群效应创品牌,是一条以一带十的捷径。汽车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共同发展的结果,是双方的品牌都能得到较快的提升。(记者 杨仕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