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紧缺能否成为政府限制大排量汽车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00  财经时报

  随着国内汽车数量的急剧增长,能源紧缺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在今后2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内,汽车燃油消耗不仅是中国石油消费总量中增长最快的部分,而且所占份额很快就会上升为第一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陈清泰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自己对于能源问题的担心。他认为,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限制豪华汽车的发展。

  由于汽车对石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如果发生石油危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必然是汽车产业。国土资源部战略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人员指出,考虑到中国目前的汽车消费结构依然以大排量为主,平均油耗比较大,因此受到石油危机的影响也更大。

  据分析,如果中国现有的汽车消费结构不改变,那么到2010年,国内汽车对汽油的需求量可能超过2亿吨。这将给国内的能源供应带来巨大压力,届时中国石油进口的比例也将从目前的36%上升到50%以上。

  为了应对石油紧缺,中国政府曾经采取过一些措施,来引导现有汽车消费结构的改变。一些人士还建议,中国应该改变现有的汽车消费结构,鼓励小排量车的消费,而对大排量车的消费采取限制措施。

  中国的油价近两年一直在上升通道中。以常用的93号汽油为例,其价格已经从2005年的3元多涨到现在的5元多。据发改委最近传出的消息,这一价格有可能进一步升高。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曾公开表示,高油价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消极影响,财政部将通过财税政策,鼓励发展低排放和低能耗汽车。在这之后,中国政府对汽车消费税进行了调整,降低了小排量汽车的税率,而提高了一些大排量汽车的税率。

  一些地区对小排量汽车采取限行。对此问题,政府也采取措施,要求各地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措施。

  但是,事实证明,这些措施并没能完全取得预想的效果。从市场销售的发展形势来看,中国正成为全球范围内新兴的豪华汽车市场。

  奥迪公司9月3日发布新闻,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71.5%,达到52590辆。来自上海通用的消息也显示,凯迪拉克品牌的销售量较上年增长1/3。

  此外,由于进口关税下调,导致进口豪华轿车的数量迅速增长。据上海海关统计,2006年1~6月,上海口岸宝马保时捷两个高档品牌分别进口5793辆、1073辆,各占同期全国这两个品牌汽车进口总量的75%和90%。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市场。”戴克公司董事会成员Ruediger Grub日前在新加坡一次国际会议上预测,今后3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年销售量将由目前的15万辆增加到40万辆。

  随着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豪华车销售迅速增加,中国汽车在排量、尺寸、重量等指标上的平均数也在随之增长。其平均排量比现在很多欧洲的大城市还要高,从百公里的平均油耗上看,也比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和欧洲高。

  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的汽车消费形态是轿车价格很贵,而燃油价格却相对便宜,所以,消费者往往只考虑购买轿车的一次性支出,不考虑购车以后的燃油和税费支出。因此,凭现有的措施不足以改变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钱平凡博士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政府仅仅采取鼓励小排量车消费的措施,并不能迅速扭转现有的汽车消费结构,还必须同时采取限制大排量汽车消费的措施,其中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尽快让燃油税出台。(记者 楼聃)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