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科技产业司长:中国汽车出口面临七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4:35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记者 张毅) 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16日指出,尽管中国汽车出口前景广阔,但面临着外部竞争形势严峻、非关税壁垒增多、出口秩序不规范等七个方面的挑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以保证中国汽车出口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琴华在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做了《有效规范和鼓励汽车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专题演讲。她说,汽车产品国际市场需求空间大,层次多。中国汽车产业生产能力巨大,有庞大的国内市场为依托,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近年来中国整车出口快速增长,开始成为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王琴华指出,在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严峻挑战:一是中国对国际资源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二是出口企业整体竞争力仍然不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而外部竞争形势日益严峻;三是国内出口市场秩序亟待规范;四是出口汽车质量有待提高,售后维修服务网络尚不健全。五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增多;六是国外非关税壁垒的挑战增加;七是汽车产品贸易摩擦处于高峰期,并将长期存在。

  王琴华提出,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应对这些挑战,首先要确保产品质量,低端产品不能是低质产品;要做好售前售后服务;要有出口发展战略和营销策略;要细致研究进口国的市场准入条件、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防止盲目进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要控制成本,防止价格急剧下跌,保持合理的盈利水平;要增加投入,提高研发能力;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行为;要规范出口秩序,抑止恶性竞争。

  王琴华最后说,汽车产品出口是中国转变外贸出口增长方式的重要载体,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和加以推动,改善环境、搭建平台、加强服务、规范秩序,通过企业的努力,实现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