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产轿车试图通过节油概念挽回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5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波)节油性能向来并不占优势的沪产轿车,今年打起“翻身仗”:上海通用别克君越3.0车型,“体重”1690公斤,百公里等速油耗仅6.8升,城市混合工况下油耗也才11.3升,这对“大家伙”来说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上海大众的新POLO,刚刚在全国城市汽车节油擂台赛首战比赛中折桂,惊现百公里3.58L油耗新低,让同行刮目相看。

  油价高涨,资源紧缺,油耗自然成了轿车性能的关键指标。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沪产轿车企业在油耗指标上没有太大优势,节油的风头被以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产品占尽。今年以来,上海企业下功夫,通过技术创新让产品更加节油。

  君越的上市成为美系产品抛掉“油老虎”帽子的重要转折。上海通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君越的发动机不仅能干,还懂得休息。”原来,在拥有6个气缸的君越3.0车型上,装配了极为先进的DOD可变排量控制技术,根据这一技术,中央处理器会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当汽车发动机的载荷较小,不需要那么多动力时,电脑就发出指令,停止3个缸的喷油工作,让另外的3个缸继续足以胜任的工作,等于省下了一半的油。而当驾驶者踩下油门加速,电脑又会迅速反应,开启所有汽缸投入工作,让充沛动力源源不绝地涌至。要知道,这样的切换时间以毫秒记,驾驶者无须操心也体察不到。有了这样懂得休息的发动机,君越的节油效果自然明显,据了解,这也是DOD技术首次在全球被应用于6缸发动机上。

  改头换面的新POLO劲情、劲取同样有着自己的“绝招”,不仅发动机具备低转速高扭矩的特点,使驾车者不必把油门轰得很大就可以获得良好的起步加速性能,在起步阶段降低了不必要的油耗损失。同时,与发动机匹配的博世电控系统,E-Gas电子油门、CAN-BUS系统集成在一起,能敏锐感知驾驶者踩油门踏板的角度,精确控制节气门的开度,无论是起步、加速、超车,都提供精确的供油量,绝不浪费。另外,固定在发动机上的盖式空气滤清器提高了发动机充气效率,降低了用户在城市工况下的油耗。以1.4升的POLO劲取为例,1.4L手动挡90公里等速油耗由原来的5.8升下降到5.0升,自动挡由原来的6.2升下降到5.5升。

  节油的好口碑也让沪产轿车新品在上市后广受欢迎,新POLO上市首月销量就突破4000辆,而君越的月销量最高超过6000辆,在同类产品中都保持领先地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