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滕伯乐:解决中欧美汽车贸易摩擦关键是要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24  新浪汽车
滕伯乐:解决中欧美汽车贸易摩擦关键是要双赢

图为原一汽老领导滕伯乐

  2006年9月15日,新浪汽车针对目前的一些热点话题与原一汽老领导滕伯乐进行了交流。以下为实录。

中欧美汽车零部件贸易摩擦关键双赢

  新浪汽车:最近中国和欧美的汽车零部件贸易的摩擦,中国进行了让步,而欧美说中国违反WTO规则,您是怎么看的?

  滕伯乐: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原来在不违反规则的情况下可以多买一点零部件,为了维持正常的秩序,经过谈判,已经逐渐认识到一块去了。当然摩擦总会有一些消耗,关键是要取得双赢,当然,不能有了一点消息,就进行追踪,在不了解完整的情况,最好先不要说什么。

我国汽车出口量还很小,不能太兴奋

  新浪汽车:怎样看刚刚国家钦定的汽车出口基地,它对中国汽车的出口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滕伯乐:国家想培养有实力的汽车企业,使他们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初衷是好的。但不是竖一个牌子就可以的,做出来后和最初的想法有距离。目前我们的汽车出口量还很小,不能太兴奋,与国外还是有很大距离的。

合资企业也有自主创新

  新浪汽车:最近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提法很多,你怎么看?

  滕伯乐:自主创新不是最近刚刚提出来的,在50年代就有这个提法。只不过现在作为国策提了出来。很多人一提自主创新就想到轿车,其实现在商用车的自主创新发展一直走在前面。另外,国有的、民营的、合资企业都在自主创新,不能说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就不算,只说自己的是,那也不对。

  新浪汽车:最近有人提出,一汽最初引进的是汽车装配而非技术开发,回头还要引进技术开发,走了一些弯路,作为原一汽的老领导,您怎么看?

  滕伯乐:那种提法不对,一汽的项目当时是中苏两国领导人定下来的,苏联是无私援助,当时与中方合作的是斯大林汽车厂,他们提供了技术和图纸,是手把手的在教我们。

搞汽车论坛要与听众有交流互动

  新浪汽车:最近关于汽车的论坛很多,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滕伯乐:论坛多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现在举办论坛和展会的竞争也很激烈,不能说举办的很乱。主办方的初衷也不一样,有的是商业的目的,有的是行业组织,也有政府举办的,但不要进行复制,要有更多的创新,来推进论坛。展会靠的是消费,论坛要找好听众,不能只是一些人讲,而与听众没有交流互动,那样的论坛没意思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