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亦庄新厂落成 将全球同步投放C级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40  经济观察报

  9月15日,北京奔驰新工厂落成庆典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举行。新厂区已完成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具备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其中国产奔驰E级和C级轿车的产能为2.5万辆。预计最终厂区总面积将达3200亩,达到年产30万辆汽车的生产规模。

  “虽说表象上进展缓慢,但北京奔驰终于上路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高级副总裁童志远认为,“亦庄新工厂落成算是初战告捷,投入使用则是北京奔驰加速前进的信号。”

  作为首家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跨国汽车巨头,戴·克比奥迪宝马晚了很久才掂出中国市场的分量,继而史无前例地把奔驰拿到中国生产,并且让合作伙伴拥有50%的股份。随后,戴·克还拿来了其全球畅销车型300C国产,以表诚意。

  奔驰在“落地”上蹉跎了近两年光阴,而其同门兄弟北京现代曾经创造了当年建厂、当年生产并迅速盈利的神话。其间更是多次传出车型推迟上市、工厂进展缓慢、国产化率难以提高,甚至是北京奔驰流产的传言。

  对此,童志远表示:“中间并未产生变故,整个推进过程都是严格按照双方的计划进行的,而德国人对这个计划更是坚定不移。”

  童所说的中方计划,主旨就是2004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提出的北京奔驰“五新战略”:新厂区、新技术、新产品、新投资、新管理层。

  依照“五新战略”,一场大规模的裁员从6月份已经开始。北京奔驰最高层从8人减到6人,总经理层由39人骤减到18人,中层管理干部则由原来的93人缩编至68人。

  而两笔资金的注入更为北京奔驰的推进战略提供了动力——今年初,中德双方股东共同增资4亿美元;8月28日,北京奔驰“借”到一笔高达36亿元的银团贷款。加上原北京吉普厂区的土地转让费用10多亿元,北京奔驰至少拥有了8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保障。

  事实上,国产化率才是令北京奔驰真正头痛的问题。

  “与一般车型不同,豪华车的配套要求高,量又不大,这样的配套商国内难找,国际上的又不愿意来。”一北京奔驰工程师告诉记者。

  5月份,戴姆勒·克莱斯勒宣布将在中国增加8倍多零部件采购量用于本地化生产,2008年采购额度将达67亿元人民币。

  围绕国产化率,北京奔驰在上半年已进入国内配套商选取阶段,同时实现了从SKD(大散件进口形式)到CKD(拆散形式)的过渡。未来国产奔驰将实现首期40%的国产化率。而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克莱斯勒300C也将筛选出第一批国内汽配商,首批获准进入其供应商体系的国内厂家达100多家。

  在亦庄新工厂落成仪式上,专程从美国赶来的梅赛德斯轿车集团总裁、戴·克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博士也带来了利好消息——北京奔驰将与德国奔驰全球同步投放奔驰C级轿车,明年将拿来奔驰E系新车E350到中国生产。

  北京奔驰另一位高层则透露,随着新厂落成,克莱斯勒明年还会有新款车型投入国产,而2008年,吉普车型也将在北京奔驰获得重生。(记者 王秋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