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计划全力获得轿车生产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38  财经时报

  与当年李书福、尹明善申请造轿车的情形相似,魏建军也在面临着一场赌博:如果赌赢,长城汽车拿到的是来自政府的一纸许可;但如果输了,长城汽车此前在轿车项目上的所有投入都将化为泡影。

  对于这家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场不对称的博弈。

  魏建军的忧虑

  根据来自长城汽车内部的说法,在技术上,长城制造轿车已经没有多大问题,第一辆新车有望于明年年初下线。虽然在配套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上存在一些困难,但是,企业上下对于产品通过国家的技术检测充满信心。

  此外,在短期内,资金问题也不是长城汽车所担心的。这是因为,长城已经通过证券市场筹集到了必要的资金。目前董事长魏建军最忧虑的,就是该项目可能会被政府卡住,或者推迟颁发“准生证”。

  有人士分析,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3月12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明确汽车为产能过剩行业之一。发改委也在随后宣布,对汽车产能的调控涉及到整个汽车行业,并将对一系列大型汽车项目进行清理整顿。

  对此,长城汽车副总梁贺年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他感到忧心忡忡的是,今年国家对于汽车行业投资过热的判断,会影响长城顺利拿到轿车“准生证”。

  “赌徒”行为

  但是,长城汽车已经没有退路可走。

  从2004年开始,长城汽车就开始瞄准轿车项目,并为此投入了数亿元,其中去年开始建设的20万辆轿车基地计划未来投资20亿元。这一切换来的,却仅仅是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申请资格。

  根据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所设的门槛,新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其中企业自有资金不低于8亿元,同时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

  这意味着,一家企业如果要申请到轿车“准生证”,就必须首先在没有任何盈利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金。20亿元的数额对于一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其中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准生证”的问题,曾经让许多企业在上轿车项目时绞尽脑汁,一些企业甚至为此吃了苦头。重庆力帆申请轿车“准生证”的过程,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让那些试图上轿车项目的企业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力帆老总尹明善曾经把这比喻为类似赌徒的疯狂行为。这家企业在没拿到轿车生产许可证时就已经投入9亿多元,占地300亩的一期工程已竣工,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安装、调试完毕,数百套模具早已到位。

  然而,由于国家迟迟未能审批下来,企业不得不每天眼睁睁地看着数亿资产因政策准入问题而闲置,每月要投入30多万元维持基本运转。

  根据长城汽车的计划,企业在未来几年内的投资将达到100亿元,这有可能使企业背上比力帆更重的包袱。因此,业内有人担心,尹明善当时的窘迫也可能会成为魏建军未来的遭遇。

  没有退路

  虽然长城汽车认为,国家的审批制度过于严格,企业想要顺利拿到“准生证”很难,但有意思的是,与当年尹明善自喻的赌徒行为一样,魏建军现在也咬牙投下了这个大赌注。而且,业内几乎没有人怀疑长城能拿到“准生证”。

  “钱已经投了这么多,企业没有退路了,我们只有一个选择,就是一定要拿到轿车生产许可证。”长城汽车的一位老员工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梁贺年也同样拒绝考虑“准生证”不能批下来的可能性。他告诉《财经时报》记者,轿车项目是长城汽车的未来希望所在,因此,企业一定会努力获得政府的批准。而且他还认为,既然此前吉利和力帆都能最终得到“准生证”,那么条件比两家企业当时更优越的长城汽车,更没有理由落榜。

  有关人士尖锐地分析,现在企业上轿车项目,基本上都是通过变相“逼宫”的方式,迂回申请生产许可证,即先投巨资上生产线,造成既成事实,迫使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慑于社会影响的考虑,不得不批。

  尽管遭遇了许多指责,但是长城汽车内部依然认为,魏建军在2004年造轿车的决定是无可厚非的。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5月,国内SUV市场比去年萎缩超过25%。作为国内SUV连续两年的销售冠军,长城汽车也没有幸免,其销售严重下滑,利润全面缩水。

  随着汽车市场份额的降低,长城在香港的股票价格一路走低,其新股的发行计划据传也被迫暂时搁置。

  由于高油价的影响,国内SUV市场正处于萧条之中,并且很可能因此会一蹶不振。这使长城汽车的传统业务受到沉重打击,因此必须开拓新的市场。据分析,长城上轿车和MPV项目的根本目的,是要摆脱业务相对单一带来的市场风险,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城汽车并不是不知道造轿车的风险,只是对他们来说,这是目前惟一比较可行的出路。”一位业内专家评论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