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推出首家石油专业保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24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独家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将再度与欧洲第三大保险集团——忠利集团合作,打造中国第一家专业石油保险公司。4年前,中石油与忠利集团合资组建了中意人寿保险公司。

  中国保监会和中石油证实,石油保险公司筹备已近尾声,有望在年底挂牌。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中石油与忠利集团双方各持50%的股份,成立后将推出石油与天然气钻井设备保险、保赔责任保险等近10个与石油石化行业密切相关的险种。

  据筹备组负责人透露,今后,中石油的商业保险业务将由新成立的保险公司承保,其他财险公司很难再分一杯羹。

  这意味着,中石油巧妙突破政策限制,实现了间接自保。其直接效益是,每年至少可以节省4000万元保费开支。

  蓄谋已久

  中石油与忠利集团的此次合作,早在4年前就埋下伏笔。2001年1月,二者就成立合资寿险公司进行谈判时就已经约定,倘若日后一方有意进军中国财险业,双方仍将是合作伙伴的首选。

  2006年2月,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中石油与忠利集团筹备财险公司的申请。

  根据《保险法》相关规定,保险公司的筹备期应为半年,由于中国专业石油保险公司至今空白,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较多,且无经验可供借鉴,所以,今年8月,筹备组向保监会递交了延期申请,挂牌时间推至年底。

  节省4000万

  通过自保分散经营风险,是国际上流行的风险管理方式。据统计资料显示,位列《财富》杂志500强的企业中,有80%的企业设立了自保公司。

  但在中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国有大型企业不能直接成立控股或独资保险公司,因此这些企业也就无法实现风险的自保。中石油则利用财险公司的合资背景,巧妙突破了法律法规的限制。

  据参与筹备工作的中石油一名负责人透露,专业石油保险公司成立后,将率先推出石油与天然气钻井设备保险、第三者责任保险、保赔责任保险等近10个与石油石化行业密切相关的险种。

  这位负责人直言,以往中石油均采用风险自留和商业保险的形式规避经营风险。今后,中石油的商业保险业务将由新成立的财险公司承保。

  产融结合

  这次与忠利集团的合作,也表明中石油的资本运营上升到了更高层次。

  中石油的赚钱能力一直令所有企业眼热。2005年,其利润总额高达1756亿元人民币。

  但由于中石油的主营业务——石油开采是高风险行业,所以,中石油一直在考虑分散经营风险。成立石油保险公司,不仅可以达到这一目的,同时,还可通过间接自保的形式,把自身优势资源转化成支持主业发展的潜在资源。

  此外,中石油正在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迈进。从世界著名跨国集团的发展轨迹看,在以主业为核心的多元化发展过程中,都会介入金融领域,组建专业石油保险公司,正是中石油实现产业多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棋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