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助万名贫困学子走进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6:23  新浪汽车

  9月12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今年启动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计划——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向全社会公示了该项目今年首批资助贫困学生,共计552名。

  进入9月份,全国高等院校已陆续开学。刚刚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得消息,今年3月30日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资助15000名贫困学生步入大学的校门。这些学生现已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新生入学手续,开始了他们一直向往的大学生活。

  兴教育,需举全国之力

  随着我国经济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经济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在高校中出现了一个特殊群体——经济贫困生。据统计,目前在我国一般高等学校中,贫困生人数约240万,占在校生总数的10%--20%,特困生人数约160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5%-10%。他们的背后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不和谐、社会矛盾相对集中等等非常重大的宏观隐忧。这是中国社会转型阶段必然要经历的阵痛。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高校贫困生的读书难问题,相继出台了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生活补助、勤工俭学等救济政策和措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部分贫寒学子的经济困难问题。但由于贫困生基数大、国家财力有限,每年能够享受到各种救济措施的贫困生仍然只占少数,大量贫困大学生依然面临着日常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有的甚至有缀学的危险。

  客观形势和时代发展要求我国一方面继续发挥政府在发展教育事业中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要求大力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捐资助教,形成更完善的贫困家庭学生助学体系。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教育而作为

  由教育部、财政部共同支持发起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应运而生,它的使命就是“为教育而作为”。2006年3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名誉主席为李岚清、彭珮云,由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担任理事长。其宗旨是,向海内外广泛募集资金,开展经常性的全国助学、助教及其他相关活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支持一些贫困地区解决在改革发展教育事业过程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基金会成立之初,首批募集善款就超过了2亿元,我们欣喜地看到:众多有良知的人士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希望用实际行动引导快速发展的中国社会形成友好互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和谐氛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其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首次捐资高达5000万元,是目前基金会捐赠额度最大、捐助活动启动最早的一个机构。

  吉利作为企业的人格: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吉利集团作为一个民族自主品牌企业,众所周知,它目前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强大竞争对手的压力。但是,一个并非最大最强、可以说正在艰难爬坡的民营企业,能有此作为,是出于必然还是偶然?

  盘点它的历史便不难判断:吉利集团,对中国的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是一贯坚持并身体力行着的。李书福先生在2005年度《公益时报慈善排行榜》位列第四名,便可见一斑。同时,吉利集团一直秉承“教育是国家根本”的教育理念,在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同时,大力举资办教育。近10年的时间,吉利集团先后投资10亿多元用于创办和发展高等学校。目前,吉利已创办了4所大学,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实用性人才。

  基于此,依照《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助学计划实施暂行办法》,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捐资方吉利集团共同设立了专项资助计划——吉利教育资助计划,旨在为勤奋好学、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毕业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造就高素质、高技能、高境界的栋梁之材。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一起,于2006年6月开始执行该项计划。该项目拟计划在4到5年的时间里,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并捐助10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

  吉利集团的行动,得到了国家领导和有关人士的一致好评。国务委员陈至立在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启动仪式的贺信中高度赞扬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她说“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启动将带动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关心教育、支持教育、资助教育的行列中,共同为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称吉利的这一举动“充分显示了吉利集团的领导的胸怀、眼光和水平,另外还可以看出来他对教育真关心,真支持。”

  爱心接力行动,是大家在帮助大家

  2006年7月暑假伊始,由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统战部、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吉利集团等多方人士组成的多支小分队,就开始深入到全国各地贫困地区,以湖南、甘肃、山东、四川、浙江等地为主,辐射周边省市地区,根据学生报名和社会力量推荐,实地查访,进行甄选。

  此外,社会各界人士,也主动请缨,加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工作。包括100多位媒体记者和4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申请参加贫困学生的寻访工作,充分体现了大家帮助大家、爱心互动的力量。比如说,科技部在陕西佳县挂职锻炼的干部孟徽同志在人民网看到了寻访信息后,主动与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联系,提供贫困学生线索,资助办公室派出特别寻访小组,赴当地实地查访,最终确定了25名资助对象。

  当得知湖南资兴遭受715特大洪灾的袭击,损失严重时,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紧急调整资助方案,与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和当地教育部门共同完成了对当地200名学生的资助。为受灾严重的大学生解了燃眉之急,使得他们得以按时报到。

  近3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寻访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跋山涉水,为贫困学生铺就了通向大学的“红地毯”。截止到今年9月开学,已经首批资助444名学生步入高等学府的殿堂,圆了这些孩子和他们家庭的梦想。

  选择寻访,边走边唱

  为了保证贫困学生家庭状况的真实性,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经过慎重思考和论证,最终选择了寻访这个最质朴也最艰苦的执行办法。目前看来,寻访的最大价值在于,志愿者们是在用真实行动向全社会进行呼吁,他们是在用心灵和身体边走边唱!告知已经得到资助的贫困学生,要继续发扬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大学期间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告知生活在贫困边缘的人们不要放弃,政府和人民一直都在搭起援助的长城!

  5000万,对于中国数以百万计的贫困生简直是杯水车薪,吉利此举的意义还在于,它是在倡导社会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社会公益社业中来,完成一个艰巨而又光荣的社会使命,为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

  有网友在评价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时这样说“多一些表率,少一些质疑。多一些鼓励,少一些闲话。这才是一个实干家应该做的事。敬个礼吧!为了其勇气,也为了更多的人站起来。”(文 刘荡、许秀峰)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