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购车档次升级 中高级车预计达到35%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57  南方日报

  珠三角市场正在悄然进行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从“10万元级别”向“20万元级别”消费需求迈进,中高级轿车加速“驶入”大众家庭。近段时间以来,记者从本地车市了解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将中高级别轿车作为购车的首选。据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中高级车需求占车市需求的20%,而在珠三角市场这个比例更高,有厂商预计将达到35%以上。

  在新产品不断推出、降价优惠加大等刺激下,中高级别轿车需求正在走向相对理性的快速增长阶段,全年有望保持接近40%的增长幅度。中高级别轿车已成为珠三角车市继中级车之后的第二大消费领域。

  “一步到位”,拉升需求

  国内车市对中高档车以上级别车型需求潜力有多大?目前虽然没有权威预测,但来自国内外的一个对比数据更直观地凸显这一细分市场的前景。今年8月,奥迪在华销售7299辆,首次超过同期的美国市场(7115辆)。由此可见国内车市中高端消费的源源动力。

  广州经销商称,本地车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中高级别轿车作为车型首选。这些消费者多数属已经购房的中青年阶层。消费实力普遍较前几年更强。一位消费者称,20万元左右能买到不少主流中高级车型,不但拥有知名品牌、先进技术,而且驾驶舒适,尤其适合全家用车,所以就“一步到位”。

  正是这种“一步到位”的消费心理,中高级别新车需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稳步上涨,在今年出现了较快的增长。据分析,随着珠三角汽车消费的普及以及私人消费的快速启动,经济型轿车消费力在2004年之前已大量释放。此后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取代经济型轿车也驶上快速道。而目前,中高级新车个人消费正在迅速扩大。

  有经销商认为,这主要在于部分家庭财富殷实的消费者“一步到位”,选择中高级新车,同时公车改革为私人消费者购买中高级车提供了契机。另外,目前部分家庭开始购买第二辆车。这些原因促使中高级车市场需求被推高,呈现出较为快速增长的势头。

  据有关厂商预计,中高级轿车私人消费在珠三角车市需求比例将达到35%以上,远高于全国市场20%的数字。中高档以上级别的轿车正在加速“驶入”珠三角的大众家庭,取代经济型轿车成为第二大细分领域。目前,中级车消费为第一大细分领域,占据了45%左右的市场份额。

  降价不断,新品迭出

  今年以来,车市最热门的领域当属中高级别轿车市场。该细分市场不但在今年迎来了备受车市瞩目的明星车型——凯美瑞,而且成为降价幅度最大的市场,不少主流车型动辄降价一两万元。可以说,中高级别轿车迎来了历年最为激烈的竞争阶段,成为车市消费者的焦点所在,这也与目前消费升级的趋势相吻合。

  据专家分析,相对于经济型轿车利润空间的日益微薄,中高级车将是各厂商利润的主要来源。另外,随着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购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增多,中高级车的市场需求也将增长。在目前“金九银十”销售旺季里,各大厂家严阵以待。于是,降价促销、推出新品成为吸引注意力的主要手段。

  目前,雅阁、领驭、凯美瑞、蒙迪欧锐志君越君威天籁、新MAZDA6凯旋御翔等已经展开了新一轮大战。其中,雅阁优惠幅度已经达到了2.5万元以上,天籁已大降2万元以上,而蒙迪欧价格更是低至16万元以下,同时凯美瑞、凯旋则加紧交车,君越、御翔推出新品应对。

  据分析,目前几乎所有国际知名品牌都在中国推出了中高级别轿车,而车型的“含金量”更是大幅度提高。同时,在传统畅销型中高级车降价之际,更高级别车型却纷纷下探延伸,挤占中高级车市场空间。从去年开始,奥迪、宝马通过在部分区域市场推出低于30万元的简装奥迪A6奥迪A4宝马3系,冲击中高级车市。如此一来,中国中高级车消费正逐步与国际接轨,市场细分更加明显,产品技术更加成熟。

  消费提醒

  技术为先装备次之

  受到公务车市场消费的影响,国内中高级车消费者此前偏向于追求的是尊宠、豪华和奢侈,把中高级车作为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对价格并不敏感。不过,随着私人汽车消费群体不断壮大,消费者开始从强调豪华奢侈,变得更注重舒适实用,而且需求也呈现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目前消费者在对中高级车的价值判断中,价格、技术、配置等都是衡量的重要内容。

  有销售人员称,一些中高档车型所强调的高配置,都可以通过加装的方式实现,因此消费者要挑选中高级轿车,更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到那些看不见的关键部件上,多进行性能对比和亲身试乘试驾,不要被表象所迷惑,反而牺牲了最重要的舒适性、安全性和操控型,那就成了舍本逐末了。

  有关专家提醒,挑选中级车看配备,但中高级轿车则看技术,这主要包括发动机、底盘和变速箱。事实上,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不少厂商采用“低技术平台+高附加配置”的模式,把花里胡哨的各种选配改成标配,一股脑儿堆在购车者的面前,制造了一个性价比极高的表象。其实,真正能决定一款车档次的,还是来自于发动机、底盘悬挂和变速箱等普通消费者看不见的整车技术平台。

  相关报道

  上海通用低至21.98万元君越

  9月10日,上海通用再次发力中高档轿车市场,推出售价分别为21.98万元和25.98万元的别克LaCROSSE 君越2.4舒适版和3.0豪华版两款全新配置车型。目前,本地经销商已经开售。21.98万元的君越2.4舒适版将这款车的价格再一次拉低,对20万元左右的车型形成较大威胁。

  从市场来看,20万至23万元的价位是高于2.0升级别车型的竞争热点,君越此前没有这一价位的车型。与这一价位的对手相比,此次推出的舒适版在配置上仍然具有相当的竞争实力。这在“金九银十”的市场期望阶段,君越此举将抢食部分中低价位中高级别车型的潜在市场。

  凯美瑞连续两月销量进前三

  从11月起,广州丰田月产量将大幅度提升,消费者提到凯美瑞现车的速度将大为缩短。日前,来自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广州丰田凯美瑞8月份的销量为7685辆,仅次于雅阁(8837辆)和帕萨特领驭(8243辆),位居中高级轿车单车型销量第3名。这已经是凯美瑞上市近3个多月以来连续第二次进入中高级轿车单车型月销量榜的前3名行列。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随着广州丰田工厂产能的逐步释放,凯美瑞荣登中高级轿车销量榜冠军指日可待。

  广州丰田凯美瑞于今年6月17日正式全国上市。据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凯美瑞上市后首个整月的销量即高达6225辆,位于雅阁与帕萨特领驭之下,名列中高级轿车第三。

  来自广州丰田的数据显示,广州丰田在全国范围内已累计收到凯美瑞正式订单42612份,仍有2万多名订单用户正在等待交车。目前,产能是制约凯美瑞月销量增长率的唯一因素。10月份广州丰田工厂将实施双班制,月产量11月将达到1万辆以上。(文 乐国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