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端轿车市场力进入倡导汽车安全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42  新浪汽车

  从欧美国家的汽车市场发展看,当一个国家的汽车普及率和汽车文化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汽车的竞争要素中安全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这是因为城市轿车容量的增长、对动力和操控的不断改进,而自然引发的安全危机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目前中国的轿车市场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纵观近几年中国轿车市场的表现,特别是私家车的日益增多,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交通事故也呈逐年增多之势,即使原来人们以为应该很安全的中高档轿车,近年来也频频出现车毁人亡的惨痛交通事故,这些都为国内总体汽车安全现状敲响了警钟,这也使得人们对汽车安全的重视程度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一份权威媒体的调查数据显示, 2006年消费者对于中高档车的购买因素中已经把“安全”放到了首位,不论是私家车用户,还是工商务人士,对于汽车安全的重视程度已经越来越高,也催发了汽车厂商对安全装备的高度重视。因为“有面子”、“真皮座椅加天窗”的购买理由已经显得幼稚之极,消费者的购买境界已经从最初的“感性化”跨越前几年的“理性化”,进而发展到现在的“知识化”。

  然而消费者和厂商对安全的高度重视未必能够催生出一个“汽车安全时代”,因为在这“两高”之间需要一个“催化剂”,这就是“安全标兵”的出现,一方面可以向消费者展示“到底什么是安全的轿车”,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其他汽车厂商展示“重视安全后的市场业绩”,只有这样才能让汽车安全时代加速到来。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汽车安全标准也在与时俱进。想当年,15万以下级别的轿车中装ABS、自动档都不现实,现如今又有谁会把“有没有ABS”当作衡量汽车安全与否的标准?卫星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ESP电子稳定系统等高科技安全装备早已在以VOLVO为首的国内高端车系中广泛应用,只是应用在中高档轿车上的一直是微乎其微。或许价格决定配置,中高档车在安全装备的应用上和高端车存在的差距显而易见,难道就没有一款价格适中的中高档车能在安全装备上做到极致?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在2006年上半年推出的几款新车型中看到了希望,从前高高在上、只在高档车上才有的ESP系统、定速巡航、随动转向照明等技术已经出现在20万元轿车的标配清单中,这包括2.0L排量的东风雪铁龙凯旋帕萨特领驭和2.4L排量的丰田凯美瑞等,但唯有东风雪铁龙将这几项安全装备悉数装备到2.0L排量的凯旋上。这意味着20万元轿车的安全标准已经飞跃到一个崭新的境界,由此可见厂商对安全性能即将跃升主导地位的认识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然而市场是决定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应该说,凯旋已经具备了成为“安全标兵”的潜质,且上市以来好评如潮,但还需要在销量上有个量的突破。

  不论是东风雪铁龙凯旋、帕萨特领驭还是丰田凯美瑞,都是刚刚上市不久,目前还无法在销量上分出伯仲,但从凯旋每月销量增长势头迅猛这一点来看,凯旋成为“安全标兵”大有潜力可挖。同时,有一点不可否认,不论谁是“安全标兵”,也不论哪一款车在年终的评点中销量有了突飞猛进的飞跃,都将进一步引导消费者对安全装备的期待值继续升温。

  因为,倡导汽车安全时代已经到来。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