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高三样"竞争白热化 安全成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29  新浪汽车

  有段著名的相声《歪批三国》说:“为什么要叫《三国》呢?因为带三的东西多,所以叫《三国》。”其实中国人历来喜欢“三”这个数字,所谓“事不过三”,也可以理解为当数量累计到“三”,就可以定论了。

  正因为如此,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过程中,就出现了“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等等极富中国特色的概念,而细细推敲,发现这些概念的更换也是与时俱进的过程,当汽车市场开始萌芽时,可供选择的产品不多,于是汽车市场的三款拓荒产品就被定为“老三样”,当轿车品牌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后,可选择的余地多了,就出现了“新三样”,而当消费者的期望值由“温饱”发展到“小康”之后,对精品的需求增强,也就出现了“精三样”。

  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又该出现什么“三样”了呢?

  自2005年开始,随着国民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汽车市场的“黄金区域”门槛也在不断提高,以至于在2006年初,就有市场专家断言,2006年最为激烈的竞争区域,将属于2.0L的中高档轿车区域,而2006年上半年的市场发展也验证了这一预测,2.0L排量新品频出,更为重要的是,新加入这一市场竞争的车型在市场定位方面各擅胜场,几乎一夜之间使2.0L市场的产品个性大大丰富,从而使这一市场空间由单调的模糊定位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由此,我们已可断言:由“高三样”概念独领风骚若干年的时代已经即将到来,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消费者的购买倾向构成强大暗示力量。

  究竟哪些产品能够立足于“高三样”之内,这不是由专家或者媒体能够臆断的,正如当年的老三样,在经历了近十年的拓荒之后,直到今天仍然成为支撑各自市场空间的栋梁,才能成为“老三样”,而曾经流星一现的其他产品则已经被无情淘汰,由此看来,最终能够被公认为“高三样”的品牌,惟一的筛选标准只有市场业绩来说话,但即使如此,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最终“登基”高三样之列的产品有哪些必要的条件。

  既然市场淘汰是最终的裁决手段,消费者的购买理由发展就成为重要判断依据。时至今日,“有面子”、“真皮座椅加天窗”的购买理由已经显得幼稚之极,迅速发展的现代资讯令消费者的眼界、境界与2、3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随便到汽车交易市场找个消费者聊聊,都能从技术参数、品牌文化、产品定位等等方面滔滔不绝,这就是说,消费者的购买境界已经从最初的“感性化”跨越前几年的“理性化”,进而发展到现在的“知识化”,表现在购买的倾向性方面,将伴随消费者的使用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安全性能,就将逐渐取代“面子”、“舒适”、“价格”等因素而显得越来越重要。

  基于以上判断,笔者不妨大胆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消费者对于轿车安全的要求会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这种迹象在2006年的上半年已经初显端倪。

  2005年,新车推出的重要卖点集中在车身尺寸、豪华装备、动力表现方面,而仅仅一年之后,历数2006年上半年推出的新车型,就会发现众多厂商已经将卖点悄然转移到安全装备方面,从前高高在上的ESP系统、定速巡航、随动转向照明等技术已经出现在20万元轿车的标配清单中,从笔者看来,这一更新的意义不下于当年在中档轿车率先引入自动档技术、ABS技术,这意味着20万元轿车的安全标准已经飞跃到一个崭新的境界,由此可见厂商对安全性能即将跃升主导地位有着清醒的认识,一叶落而知秋之将至,如果不是市场对安全的重视和期待前所未有地提升,厂商决不会做出如此重大的决策,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全新标杆的出现必将进一步引导消费者对安全装备的期待值继续升温。由此判断,在未来的“高三样”角逐战中,得安全者得天下。

  在分析了目前市场上的2.0L排量产品之后,我们不妨列出一个“种子”名单,东风雪铁龙凯旋丰田凯美瑞、上海大众领驭在这场“高三样”的角逐战中已经占据了一个相对有利的态势,正是这三款生力军的全力出击,令中高档轿车市场的竞争门槛骤然拔高,并逼迫竞争对手要么跟进一搏,要么另辟蹊径。胜负谁属,笔者不敢断言,好在角逐大幕已然拉开,诸位看官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