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省油切忌急躁 力帆节油王支您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16  新浪汽车

  随着近两年来油价不断的飙升,汽车实际使用油耗成为众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对于即将要购买经济型家庭轿车的消费者而言,油耗将直接关系到购买后的使用成本。在油价还将持续上涨的市场趋势下,如何有效降低油耗成为了有车一族或“持币待购”族谈论最多的话题。

  近段时间,力帆汽车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力帆520 极限大动员”各活动现场的挑战油耗极限环节,赛出了一个个“节油王”,其中重庆站的冠军卢川更是跑出了2.734L/100km的成绩,创造了国内1.6L排量车型节油比赛一个新记录。低得惊人的油耗数据指标背后,“节油王”究竟有什么“独门秘笈”呢?

  “想要开车省油,除了需要购买一辆较为节油的汽车之外,还一定要从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做起,而在这其中首先切忌急躁。”重庆“节油王”卢川如是说,“在驾驶过程当中应尽量多地采用较为平缓的给油、刹车脚法,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给车辆造成的瞬间油耗急剧增加。其次,保持稳定的经济时速和适当的挡位也可以将油耗数值控制在很经济的范围内。”他举例说,力帆520的厂商推荐经济时速是60km/h,在行使时保持该经济时速,同时选择3挡的挡位,即可达到4.3L/100km的经济油耗水平,相反,时速过高或过低、挡位选择不佳等都会增加燃油消耗。“当然,保持匀速巡航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状态,但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还需要根据路面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避免可能遇到的拥堵路况,不随意换道行驶,以免因为不断的起步、停车和行车路线的无味延长增大车辆的惯性损失,导致油耗增大。这是第三。”

  卢川还针对日常的汽车使用为大家“支招”,指出平时不被大家所重视的后备箱载重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日常行车的油耗,“经常清理后备箱,减少不必要的载重,也能明显降低车辆油耗。”此外,经常检测轮胎压力、避免发动机空转等简单实用的做法也都值得推广。

  除了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主意保养之外,购买时选择一款节油的车型也是非常重要的。“节油王”能够跑出这么好的成绩与力帆520所装载的进口TRITEC发动机是分不开的。该款发动机曾荣获“年度世界最佳发动机”的称号,提供了高达85kW的最高功率和149Nm的峰值扭矩,而60公里等速油耗为4.3L/100km,实现了高性能和小油耗的完美结合,在市场上被美誉为“1.6L的排量、2.0L的动力、1.0L的油耗”。在综合路况的节油性能上,力帆520也表现得非常优异,在今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委托中机中心公布实测的31个厂家407种相关车型的“测试油耗”数据显示,力帆520的综合油耗为7.2L/100km,油耗之低,位列所有1.6L排量车型第二,仅比排名第一的千里马多0.1L。当然,整车的传动系统与发动机的默契配合也是至关重要的,加上经过克莱斯勒专家精心调校的底盘,几乎可以完整地将动力毫不打折地传递到车轮,让汽车在不同路况条件下均能正常行驶,以保证良好的动力性和经济性。

  “一部节油的好车+一手节油驾驶的好技术”,力帆“节油王”把他们的节油经验告诉了我们。面对日趋提升的使用成本,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尽快练就一身节油驾驶的好技术来说至关重要;而对于即将购车一族来说,在了解驾驶过程中的节油技巧之前,显然选择一部节油的好车才是明智之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